人大重阳网 中国发展前景可期——访英国经济政策专家罗思义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解读!  /  

中国发展前景可期——访英国经济政策专家罗思义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 罗思义 

中国两会召开之际,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罗思义系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5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两会召开之际,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中国经济前景广阔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何看法?


罗思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世界或将进入到20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期。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这种极具挑战性的全球经济背景下。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如果中国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将比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快恢复经济。中国已经在这一方向上迈出了决定性的第一步,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这为复工复产创造了先决条件。从2020年4月中国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较前3个月显现出显著改善趋势。但中国国内经济的供需尚未完全恢复。若要完全恢复此前水平,仍需采取经济刺激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评价中国的扶贫工作?


罗思义:在提升人类整体福祉方面,中国近年来的扶贫成果可谓伟大的进步。中国不仅致力于在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扶贫工作对于国际社会具有深远意义。中国在提升人民生活福祉和权益方面的表现优异,同时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如何平衡短期经济刺激措施和长期结构性改革?


罗思义:合理的经济刺激方案与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并不矛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在高速铁路网、电子商务、无现金支付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交通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经过深思熟虑的经济发展方案,将有力地促进中国的结构性改革。


国际合作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未来全球合作的发展?


罗思义:不同国家将面临不同的情况。鉴于国际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大多数国家将寻求与中国等其他国家开展国际合作,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欧盟国家都是如此。但美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美国正试图削弱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作用,并用一系列以美国为中心、由美国单方面控制的双边安排来取而代之。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中英合作的发展?


罗思义:在中英关系的“黄金时期”,中英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但如今,英国面临较为困难的处境。一方面,英国“脱欧”使英国更易受到美国的直接影响。另一方面,英国退出欧盟,经济受到削弱,更需要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所以,英国政府应拒绝支持美国对中国的诽谤和打压。


英国有许多优势,如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等。因此,可以预计,中国仍将采取开放的国际合作政策,推进与英国的合作。(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