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董少鹏:凝心聚力破解难题 “中国答案”掷地有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解读!  /  

董少鹏:凝心聚力破解难题 “中国答案”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 董少鹏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召开;明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透过全国两会这个重要窗口,世界可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部署,全面了解应对疫情冲击复杂形势的“中国答案”。

作者董少鹏系《证券日报》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5月21日“证券日报之声”微信公众号。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召开;明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透过全国两会这个重要窗口,世界可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部署,全面了解应对疫情冲击复杂形势的“中国答案”。


从5月18日开始,国务院新闻办连续举办发布会,邀请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交通运输部、科技部、最高法、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就外资外贸、脱贫攻坚、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等介绍情况,回答公众关切。5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借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之机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做了吹风。接下来,其他部委负责人还将通过记者会、“部长通道”等方式陆续通报情况,答疑解惑。这些吹风和解读,将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起,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一起,成为凝聚更广泛共识,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协奏曲,也将是一份“中国答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同时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之际,全国两会正式召开,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宣示,标志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加劲阶段”。


自2月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上要求,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近3个月来,宏观政策不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确定了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使用或即将使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推出或即将推出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内需、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推出8个方面90余项政策措施。


虽然疫情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我们有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有长期形成的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加上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箱,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挑战,拿出和落实好“中国方案”,争取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成绩。


从数据看,我国4月份工业主要指标有所回暖,但中国以外地区疫情仍在蔓延,主要经济体普遍陷入严重衰退,我们要把重点放在扩大内需战略上。随着国内政策进一步落地和优化,如果全球疫情能够逐步得到控制,中国经济恢复的进度会加快。需要指出,我们既要用好有利条件,再多加一把劲儿;也要从总体上把握,从可持续角度把握,不要急于求成。把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作为底线,在有条件时积极作为。


从资本市场来说,要承担起经济运行特别是金融运行的枢纽功能,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夯实各环节基础制度,特别是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发挥资本要素优化配置积极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六稳”助力“六保”。要采取措施提升市场活跃度,吸引长线资金,实现企业融资发展和居民理财进步的“双赢”。


新冠肺炎疫情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一次大考,我们在前期考试中交出了优秀答卷,我们也要努力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考试中交出更加优秀的答卷。这一份份答卷共同构成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应对危机挑战的“中国答案”。(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