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两会前瞻:“十三五”如何“收官”,“十四五”如何“起舞”?(贾晋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解读!  /  

两会前瞻:“十三五”如何“收官”,“十四五”如何“起舞”?(贾晋京)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 贾晋京 

“十三舞那是什么舞?第13个五年计划……”2015年,一首《十三五之歌》火遍世界。转眼五年过去,“十三五”已到收官之年,“那是什么舞”的完整答案也将揭晓。

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本文刊于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十三舞那是什么舞?第13个五年计划……”2015年,一首《十三五之歌》火遍世界。转眼五年过去,“十三五”已到收官之年,“那是什么舞”的完整答案也将揭晓。


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如何确保被疫情打乱“舞步”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料成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点。而“十四五”如何接续“起舞”,也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从目前的完成度看,“十三五”规划整体进展顺利,大部分任务已提前完成或达到预期进度,如城镇化率已达60.6%、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基本完成、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扎实推进等。


但“十三五”规划仍有“硬骨头”要啃,也有“硬仗”要打,毫无疑问,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其中的重头戏。


“‘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了显著的脱贫成绩,但面对‘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依旧有艰巨任务,如何克服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巩固之前取得的脱贫成果、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等会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点话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如是说。


资料图:5月13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31户村民集中搬迁至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张浪 摄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国经济一度按下“暂停键”,对与经济民生相关目标的实现平添了许多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若不是疫情影响,完成目标很容易,而从长远看,今年两会应更加关注将中国经济从疫情影响下拉回正轨,以及挖掘经济发展的深层源动力。


以目标数据为参考,但绝不唯数据论,从“六稳”到“六保”,并重创新与绿色,中国官方愈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并将恢复经济放在重要位置。


余淼杰进一步称,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要着眼长远,而当下政策也将加码发力,结合目前挑战的紧迫性,预计赤字率水平、消费券发放、帮扶中小企业政策、加大新基建投资、发行特别国债、财政政策一揽子组合等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讨论内容。


与此同时,为确保“十三五”这支舞能完美“谢幕”,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等亦会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


资料图:4月27日,北京市海淀区二里庄社区内设立的分类垃圾箱。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面实施。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两个五年规划将在今年两会“相遇”,“十三五”收尾意味着“十四五”即将“起舞”。


一般而言,逢五和十的年份,各种关于下一个五年规划的讨论都会密集展开。因此,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真言、谋良策自然也会成为今年两会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一个5年,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至关重要的5年,在考虑‘十四五’规划时,既要做到脚踏实地,又要志存高远,要放在未来30年的时间尺度里去对即将到来的5年的发展目标做出安排。”谈及对今年两会有关“十四五”规划讨论的期待时,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如是说。


一方面要与“十三五”相衔,另一方面要消除疫情阴影抢回良好开局,“十四五”如何“起舞”显得尤为关键。


余淼杰希望今年两会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讨论可集中在如下方面:强调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构建国内开放的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和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三化融合,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践行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五大城市群建设;加大对科教文卫的投入,使得人民生活幸福感继续攀升等。


不谋万世者,不能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每一个五年规划的起承转合,都是大国发展蓝图的前后衔接,中国必将为“十三五”精心收尾,为“十四五”细致谋划。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