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专家解读政策取向新信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赵锡军  /  

中国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专家解读政策取向新信号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 赵锡军 

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表明中央对经济工作的认识更为系统、完善、整体,把握了疫情后经济发展稳与进、动与静的关系,更好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受访者赵锡军系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12月14日上观新闻


9月10日拍摄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片区。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中国年度规格最高经济决策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召开,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强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发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等新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表明中央对经济工作的认识更为系统、完善、整体,把握了疫情后经济发展稳与进、动与静的关系,更好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先立后破’,就是让增长的因素更积极地释放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对于一些新生力量,先鼓励它们成长,在成长中发现问题,在成长中规范,使它们走得更好。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部署了明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表明,中国并非依赖规模扩张和相对较低增加值的模式去推动经济增长,而是会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经济回升向好。”赵锡军说。


张立群说,今年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是从困难当中逐步走出来,经济恢复成效显著。政府通过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稳定了投资和消费者的预期。


11月27日,在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的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为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创新动能不断增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此间多位受访专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创新”置于重要地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陈彬分析,明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国在推动市场主体布局经济新赛道、新业态等领域或将有进一步举措。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认为,“适度”二字意味着中国不会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进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重视政策质量与效率,突出强调有的放矢,以更精准得当的力度推动经济发展。


7月6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这是参观者在达闼展位与柔美人形智能服务机器人互动。新华社发(李心怡 摄)


舆论普遍关注到会议“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的提法——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张燕生认为,这从中央层面释放了避免不同政策相互冲突,充分调动包括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性的信号。


中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对宏观政策的实施提出了高要求。会议强调,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宏观政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认识更加深化,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中国要克服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要增强信心和底气。


人们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将中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从5%上调至5.4%,同时上调2024年增长预期。瑞银集团、摩根大通等多家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