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美日韩首脑时隔五年再聚首 貌合神离尴尬了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赵明昊  /  

美日韩首脑时隔五年再聚首 貌合神离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 赵明昊 

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首次邀请了两个亚洲国家——日本和韩国。当地时间6月29日,美日韩三国领导人借出席北约峰会之机,举行了三边会谈。这也是三国首脑时隔近5年来,再次面对面会晤。

受访者赵明昊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本文刊于2022年6月30日看看新闻

 

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首次邀请了两个亚洲国家——日本和韩国。当地时间6月29日,美日韩三国领导人借出席北约峰会之机,举行了三边会谈。这也是三国首脑时隔近5年来,再次面对面会晤。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402.jpg


警惕“印太北约化”和“北约印太化”


美日韩领导人上一次会面,还是在2017年9月第72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了三国领导人会议。然而,近5年之后,三国首脑再聚首却没有十分热络。据日韩多家媒体报道,29日的会晤只进行了大约25分钟,美国总统拜登坐在中间,韩国总统尹锡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分坐两侧。三人除了低头念稿外,并无太多互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认为,由于北约峰会议程较满,三国的会晤更多的是在释放宣示性信息,而非进行具体对策层面的磋商,因此象征性意味更强。不过,赵明昊也表示,从文在寅政府后期以来,美日韩三国的联络正在变得密集,这一趋势值得关注。从今年2月的美日韩外长会,到“香会”上美日韩防长会晤,三边的高层互动日益增多,而此次北约峰会,三国更多的是利用俄乌、朝核等国际背景,来进一步强化三方在战略上的互动与协调。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328.png


而从会谈的内容来看,三国领导人主要就共同应对朝核问题达成了共识。不过,虽然没有提及中国,但三国都一致认同,要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安全合作。拜登称,美日韩三边合作对达成“共同目标”非常重要,这其中就包括“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尹锡悦则表示,希望以此次会晤为契机,将韩美日合作打造成“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轴”。


韩联社和日本共同社据此报道称,“三方为促进自由和民主、维持基于国际法的秩序而加强团结,考虑到的正是在印太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在赵明昊看来,三方的措辞对中国的战略指向性非常明显。美国借此会晤,再一次进行战略锚定,主要在东北亚方向上推动美日韩的合作。“应该说,现在有两个趋势是比较突出的,一个是‘印太北约化’,另一个是‘北约印太化’”。一方面,美国在印太地区推动跟盟友之间的军事合作,同时也在推动盟友和盟友之间的安全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北约也在加强与美国的印太地区盟友之间的联动。比如,这次北约峰会除了日韩外,还邀请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与,“接下来,北约还会在一些很具体的领域,如网络安全、经济安全、海上安全等,来加大跟日韩等国的联系和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334.jpg


向北约靠拢 日韩不同调


不过,同样是非北约成员国,日韩虽然有意向北约靠拢,但明显调门不同。


当地时间29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北约峰会上称,“欧洲与印太地区的安全保障密不可分,非常欢迎北约加强对亚洲的参与”。此外,岸田还放言,要从根本上改进安倍晋三时期,日本与北约缔结的《个别伙伴合作计划》,希望在网络、新兴技术、海洋安保等方面推进与北约的全面合作,并声称将推进向北约本部派遣自卫官、并希望定期以观察国身份参加北约相关的会议和军事演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338.png


相比岸田的火药味,尹锡悦的表态则稍显温和。尹锡悦在北约峰会上着重强调,希望在经济安全和网络安全领域与北约同盟国紧密合作。


赵明昊表示,日韩两国对于自身的威胁认知和国内利益考量不同。韩国的立场相对更为谨慎,它会把跟北约的协作限定在特定的范围内,这其中可能考虑到中韩关系的因素——两国经贸结构的互补性,双边贸易和对外投资项目增长迅速。因此,韩国不想在与北约合作的问题上走得过急、过远。


而日本,不管是安倍时代,还是现在的岸田文雄,与北约的关系更近更紧,试图把自己扮演成北约在印太地区一个“锚”的角色,来凸显自身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而从国内看,日本三年一次的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10日开票,岸田此前已公开宣称,将在军事开支上做相当大的调整,计划“五年内将军事开支调高到与北约成员国一样的水平”,即占GDP的2%。“不排除岸田希望利用此次北约峰会,捞取更多政治资本,向国内民众显示日本跟美国、北约的紧密程度,从而为军事政策大幅调整,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赵明昊说。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343.jpg


尴尬!美日韩嫌隙难平


尽管美日韩正在进一步走近,但由于诸多因素影响,三方关系恐怕短期之内仍是隔阂难消、嫌隙难平。


此次北约峰会上,媒体就捕捉到了多个尴尬瞬间。据朝鲜媒体报道,在西班牙国王举办的欢迎晚宴上,韩国总统尹锡悦满面笑容,热情地与拜登握手,却遭到拜登的“无视”。拜登的目光一直锁定尹锡悦身旁的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两人还进行了简短的交谈,被“晾”在一旁的尹锡悦显得神情局促。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348.jpg


尴尬的氛围也同样笼罩着日韩两国领导人。当地时间29日,在参加晚宴期间,岸田文雄和尹锡悦进行了短暂的碰面。多家韩媒引述韩国总统办公室方面的消息称,两国首脑进行了约三四分钟的交谈,“对话由岸田主动开始”。岸田对尹锡悦说,“知道你正在为日韩关系而努力,让我们为两国关系更加健全地发展而努力”。


不过,韩方的这番报道引发日本方面的不满。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说,岸田与尹锡悦在晚宴上以自然的方式相遇,岸田在交谈中对尹锡悦说,“希望你尽力将非常严峻的日韩关系恢复到健全的状态”。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对日本《产经新闻》说,“不发布对方在会谈中的发言是规矩”,韩方发布的内容“与事实大相径庭”。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353.png


在赵明昊看来,通过峰会上的几个细节可以看出,美日韩三方之间的关系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密切。从拜登与尹锡悦的互动来看,鲜明地反映出了“美主韩从”这样的基本关系性质。而日韩之间的关系则面临着更多的障碍,即便韩国政府想要修复和日本的关系,也不可能走得很急很快。


此外,赵明昊还指出,目前,日本政府对韩国方面仍然缺乏信任。早在北约峰会召开前,日本政府就已确认,不打算在峰会期间与韩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虽然尹锡悦在对华、对朝等问题上更为强硬,也表现出向美靠近的态势,这些是日本政府乐见的,但日本在朴槿惠时期吃过亏,害怕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而两国在历史问题、经济制裁等相关问题上,至今也尚未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同时又可以促进日韩关系实质性改善的方案,“因此,我觉得双方目前还都在摸索对方的过程当中”,赵明昊说。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