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美日韩举行“国安会” 究竟是谁在制造“不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赵明昊  /  

美日韩举行“国安会” 究竟是谁在制造“不安”?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 赵明昊 

美日韩高层又有新互动,三国的国家安全负责人将举行三边会晤。这也是韩国新政府上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改组内阁后,三国国安高层首次会谈。

受访者赵明昊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1日看看新闻



美日韩高层又有新互动,三国的国家安全负责人将举行三边会晤。这也是韩国新政府上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改组内阁后,三国国安高层首次会谈。


三国国安高层齐聚夏威夷 为中朝而来?


根据白宫发布的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秋叶刚男、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圣翰将于当地时间9月1日举行会晤,地点选在了位于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总部。


image.png


韩国总统办公室透露,三方将就朝鲜问题、韩美日合作、经济安保以及主要地区及国际问题等展开深入讨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认为,三位国安高官将围绕“印太战略”核心,展开防务、安全以及经济等领域的磋商,其中,朝鲜问题是三方共同的关切。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圣翰在临行前表示,当前半岛安全形势异常严峻,此次美日韩国安首长会议非常切合时宜,三方将探讨如何有效应对朝鲜与日俱增的核导威胁等。


赵明昊对此指出,近期尹锡悦提出对朝政策“大胆构想”,以及韩美重启了已经中断多年的大规模联合演习,都引发了朝鲜的激烈反应,因此,有传言认为,朝鲜或开展新一轮核武器的试验作为反制,半岛局势将陷入新一轮波动,美日韩三方一定会就此展开沟通,商量应对之策。


image.png


“除了朝鲜,中国也是三方聚焦的重点。”赵明昊注意到,近年来,美国、韩国和日本针对中国都有很多消极的表态,尤其是这次三边“国安会”举行的时机,正值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想借此进一步推动日韩,尤其是韩国更加“疏华倚美”。


在三边会晤举行之前,美日韩还将分别举行双边会晤,赵明昊分析称,美日关注的焦点仍会是台海和加强美日同盟,美韩则会聚焦发展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关系,而在这三场双边会晤中,最值得关注的还是日韩之间的互动。“此前,尹锡悦政府已经释放出了寻求同日本改善关系的信号,两国首脑、外长也先后举行了会面,双方关系有所升温,借这次安保领域的交流,两国会进一步推动情报、安全等领域重启合作,在涉华议题上想必也会有一些共同的动向。”


围绕经济安全合作 三方如何博弈?


三方会晤结束后,沙利文将访问美国印太司令部,探讨与同盟国家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而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经济安全合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外媒指出,三方预计会就关键技术出口、供应链等问题进行磋商。


image.png


赵明昊表示,近年来,美日韩三方都出现了把经济问题安全化、政治化的趋势,这次三人要讨论的问题清单里,也一定会涵盖经济,例如出口管制、关键物料和关键矿物的供应链安全等。


“此外,再过一周左右,‘印太经济框架’成立后首次面对面部长级会议就要在洛杉矶举行,预计这次的三边‘国安会’也将为此做准备和预热。”赵明昊说道。


针对三方在经济安全合作方面的博弈,有舆论指出,近期拜登政府通过的《芯片和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将对韩国半导体、新能源车产业产生很大影响。例如《通胀削减法案》,就将韩国的电动车排除在了补贴范围外,韩方可能会借这次会晤向美方讨说法。


image.png


但赵明昊认为,相较于“讨说法”,韩国应该更想来点实际的。赵明昊注意到,最近有韩国高官发出所谓“警告”,称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可能进一步下滑,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也将不如从前,这样的论调在韩国国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韩国政府急于采取措施,降低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供应链的依赖,而为了弥补缺口,就需要从美国打造的新的经济格局中占据更多的实际利益。


“此外,作为在美韩同盟中从属性的一方,韩国也想了解美国的长期意图,是否真的是铁了心要同中国‘脱钩’,以便提前作出部署。”赵明昊补充道。


三国加速靠拢 是日韩主动?


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日韩之间互动频繁,在军事、外交、战略等层面都呈现出加速靠拢的态势。


image.png


今年6月,三国借北约峰会之机举行了近5年来的首次首脑会,仅隔了一个多月,三国外长又在G20外长会期间举行了会晤。此外,美韩防长连续两个月一月一会,韩日外长时隔四年多也迎来“破冰”之约。


在军事层面,时隔5年换名重启的美韩“乙支自由之盾”大型军演刚刚落幕,美日在鹿儿岛举行的联合训练正如火如荼。本月,美日韩还在夏威夷海域举行了代号为“太平洋龙”的反导演练。


美日韩为何越走越近?赵明昊指出,这背后必然有美国为了进一步延伸其在印太的触角而展开的上下运作,但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日韩所表现出来的主动性。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认为其安保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希望强化军事上的进攻性,寻求在“专守防卫”政策上有所“突破”。就在8月的最后一天,日本防卫省敲定了2023财年预算申请,列入了5.5947万亿日元,另外设立了约1万亿日元额度的“暂未核定金额及名目”,两者合计将超过6.5万亿日元,增长幅度达到“二战”以来最大,再创新高。


image.png


再来看韩国,在文在寅政府后期,就已经加大了同美日的互动,对于美日印澳“四边对话机制”也表达了开放态度。而在尹锡悦政府上台后,无论是寻求和日本关系升温,还是配合美国加快部署萨德系统,所展现的政治主张已经十分明确,那就是加速向美国靠拢,并进一步疏远中国。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对安全的担忧,可能会让韩国对经济损失的承受度大大增加。


“在当前形势下,绝对不能低估了日本、韩国对周边安全环境,以及中长期战略目标的重新考虑和设定,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赵明昊再次强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