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敬伟:统一蓝绿车牌是个伪命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张敬伟  /  

张敬伟:统一蓝绿车牌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张敬伟 

“绿牌”车满街跑,已成城市风景线。众所周知,“绿牌”是新能源汽车的专用车牌,而且,“D”代表纯电,“F”则是混动。“绿牌”车多起来,说明新能源汽车卖得好。但是,也有人认为“绿牌”车“丑”。

作者张敬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转自于2023年4月17日中国交通报


“绿牌”车满街跑,已成城市风景线。众所周知,“绿牌”是新能源汽车的专用车牌,而且,“D”代表纯电,“F”则是混动。“绿牌”车多起来,说明新能源汽车卖得好。但是,也有人认为“绿牌”车“丑”。


image.png


近日,有关“最丑绿色车牌或在2年内取消”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媒体报道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


认为“绿牌”丑属于主观评价,即使形成强大舆论潮,也未必能够让“绿牌”消失。毕竟,“绿牌”既有清洁环保的内涵,也拥有强大的市场标识度。换牌子不仅会造成市场混乱,也会导致公众困扰,当然也会耗费相当的行政和经济成本。


主观认识的“丑”和“绿牌”蕴含的公共价值相比,就不堪一提了。“绿牌”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属于汽车产业的升级版,“蓝牌”的传统油车渐成“夕阳产业”。“绿牌”改“蓝盘”,如此“同车同权”是表面的甚至是肤浅的,经不起推敲。毕竟,全球设定了传统燃油汽车退市时间表和路线图。世界各国,已经开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竞争。


庆幸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在这场竞争中走在了全球前列。中国有世界级的动力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2022年,该公司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为37.0%,连续六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国还有传统车企转型成功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等,并形成了一批造车新势力。这些新生车企,堪称资本和新技术的聚合体。中国产新能源汽车,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都开始冲击高端市场,有了良好市场口碑。更重要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


虽然传统燃油汽车拥有市场存量优势,但从市场前景看,新能源汽车才是车市未来,“绿牌”车会越来越多,“蓝牌”车会越来越少,车牌由“蓝”转“绿”方才代表市场方向。


不可否认,政策优惠是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的原因之一,但人们青睐新能源汽车并非仅仅因为国家补贴和免缴车辆购置税,而是基于更多因素,如原油价格的不确定性,传统油车的退出机制,公众绿色环保意识的提升等。关键是,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消费者充分认可,即使新能源汽车没有了国家补贴和车辆购置税等方面的政策刺激,在和传统汽车的竞争中也不一定会败下阵来。


由上所述,纠结于新能源车“绿牌”是否好看,追求“绿牌”变“蓝牌”的“同车同权”,实际是个伪命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