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一文秒懂币安到底做错了什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一文秒懂币安到底做错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3-06-07 作者: 王衍行 

终于被绳之于法了。近年来,我曾经多次评论币安和赵长鹏,且多次提出预警,始终怀疑币安和赵长鹏在践踏法律,没有一次看好币安和赵长鹏。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3年6月6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终于被绳之于法了。近年来,我曾经多次评论币安和赵长鹏,且多次提出预警,始终怀疑币安和赵长鹏在践踏法律,没有一次看好币安和赵长鹏。


这次可能被一棍子打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全球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和CEO赵长鹏,原因涉及其未经登记便发售币安币和稳定币BUSD。SEC指控赵长鹏和币安的实体参与了广泛的欺诈、利益冲突、缺乏披露和有意逃避法律的网络。我认为,SEC的措辞极为严厉,足以表明这是币安面临史无前例的法律困境,换句话说,这次币安和赵长鹏很有可能在劫难逃了。


SEC对币安和赵长鹏的指控可谓刀刀见血。SEC的主要指控有:一是币安通过经营未注册的交易所、歪曲交易控制和出售未注册的证券等违规行为来藐视投资者保护规则。SEC称,起诉币安的原因之一是其未经登记便发售币安币和稳定币BUSD;


二是币安秘密操控了币安美国平台的运行,币安曾允许美国客户在其Binance.com网站上进行交易。SEC称,尽管联邦法律禁止未经注册的证券发售和销售,且币安知道有数万名美国客户,但币安选择不采取行动。SEC的起诉称,币安2019年向市场展现的合规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公开表演;


三是币安及其CEO将客户资产与该公司自由资产混合,在风险控制问题上误导了其投资者;


四是赵长鹏和币安试图颠覆“监管机构的控制”,以允许美国高净值投资者和客户继续在币安不受监管的国际交易所进行交易;从2018年6月到2021年7月,币安的收入为11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交易费;


五是自成立以来,该交易所一直在其创始人赵长鹏的指导和控制下,“起初是公开的,后来是偷偷摸摸的”,以吸引美国客户;


六是赵长鹏下令为高净值客户制定规避监管的计划,使用VPN服务隐藏他们在美国的位置,并提交合规文件以掩盖他们的原籍国;七是币安和赵长鹏使用他们控制的做市商公司来抬高交易价格并从客户身上获利。


总之,SEC的这次起诉,可能是压在币安和赵长鹏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