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瑞信拟明年在华推出理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瑞信拟明年在华推出理财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 王衍行 

瑞士信贷实力近几年直线下跌。瑞士信贷是一家拥有全球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及金融服务等业务的公司,成立于瑞士。瑞士信贷是全球十大同时提供投资银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及共享服务的“大型投资机构”之一。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9月5日财富中文网


瑞士信贷实力近几年直线下跌。瑞士信贷是一家拥有全球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及金融服务等业务的公司,成立于瑞士。瑞士信贷是全球十大同时提供投资银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及共享服务的“大型投资机构”之一。瑞士信贷以严格遵守并执行“银行-客户保密条款”及“瑞士银行保密惯例”而闻名。近三年,拥有166年历史的瑞士信贷深陷各种丑闻,连续亏损。7月27日,瑞士信贷集团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净营收仅录得36.5亿瑞士法郎,同比大降29%;二季度,公司净亏损15.9亿瑞士法郎,环比扩大482%,瑞士信贷集团已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亏损。同日,瑞士信贷宣布任命科尔纳自2022年8月1日起担任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服役23年之久的戈特斯坦黯然离任。2021年,瑞士信贷遭受了ArchegosCapital 爆仓和 GreensillCapital 倒闭的“双重暴击”,令其蒙受了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迫使其投行主管和首席风险官离职。今年年初,仅上任10个月的董事会主席 AntonioHorta-Osorio 又因违反防疫规定匆匆下台。今年6月,瑞信在涉嫌帮毒贩洗钱的诉讼风波中被判处有罪,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的大型银行。这都表明,瑞信的合规、内控、风险管理等存在巨大漏洞,其企业文化、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上的缺陷十分明显。


中规中矩的消息。瑞士信贷计划明年在中国推出理财业务。获得在华证券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具有可行性,由于摩根大通、高盛相继获批成为外商独资券商,所以瑞士信贷成为外商独资券商在政策上是可行的。而瑞士信贷在中国推出理财业务的前提是获得其在华证券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


中国的金融机构必须适应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多元化。据统计,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规模为29万亿元(约合4.2万亿美元)。有的观点认为,中国家庭私人财富的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当前,中国的金融机构主导着自营及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分销,这是一种过渡的阶段,落后的、冗余的、低质量的财富管理模式将被逐渐淘汰,今后,中国的金融机构必须适应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多元化。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