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宣布辞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宣布辞职》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 王衍行 

因言获罪,确实坑了瑞信。沙特国家银行持有瑞信9.9%的股份,这个持股比例已经很高了,而且不多见。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3年3月28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因言获罪,确实坑了瑞信。沙特国家银行持有瑞信9.9%的股份,这个持股比例已经很高了,而且不多见。其实,作为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的Khudairy本应该谨言慎行,他也应该知道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即他关于瑞信的评价在资本市场上会一言九鼎,而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他犯了大忌,“撅嘴骡子卖了个驴价钱,全怪那张嘴。”Khudairy在3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绝对不会”向瑞信提供更多援助。他的这番表态引爆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再叠加持续发酵的美国银行业危机和瑞信困境预期,最终导致瑞信一蹶不振、走向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我认为,瑞信的确早已积重难返了,但Khudairy的不适当表态加速了瑞信的崩塌,已经构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之一。使人疑惑的是,Khudairy的讲话动机究竟为何?难道他要做空瑞信的股票?



说了实话,坑了自己。对于不会进一步注入资金的理由,Khudairy当时表示:“主要是由于监管和法规限制。若持股超过10%,无论是沙特国内的监管机构,还是瑞士、欧盟的监管机构都将会全面提升审查等级,很多全新监管规则会被触发。”其实,这些常识性问题,业内人士都知晓,而Khudairy的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可以说,Khudairy的讲话表明,他犯了“洗脸盆里扎猛子——不知深浅”的错误。



沙特国家银行损失惨重,被瑞信坑的不轻。去年11月,沙特国家银行去以每股3.82瑞士法郎的价格向后者投资14亿瑞士法郎(约合15亿美元),从而持有瑞信9.9%的股份,而几个月后,这笔交易便给沙特国家银行造成了超10亿美元的巨大损失。沙特国家银行证实,该行在瑞信的投资遭受约80%的损失。Khudairy是这笔损失的第一责任人,在咎难逃,毫无疑问,作为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Khudairy的错误决策给公司带来了巨额亏损。我认为,沙特国家银行的这笔投资令人匪夷所思,是基于何种考虑,才会做出这种愚蠢至极的投资决策?痛定思痛,沙特国家银行必须加大问责的力度,包括这次Khudairy的辞职,否则,可能要重蹈瑞信的覆辙。



总之,国际银行业需要汲取沙特国家银行的教训,由于,若不成功汲取教训,可能会接二连三出现硅谷银行、瑞信、沙特国家银行“第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