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央行:货币政策将从三方面发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央行:货币政策将从三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4-01-22 作者: 王衍行 

中国希望藉由“新三样”行业,摆脱通缩和日本式停滞阴影,并期盼这些产业和其他高科技业,成为促成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先锋,带动中国走向更富裕,并抵御人口老化和人口减少的压力。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4年1月22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货币政策的当务之急是什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称,货币政策将从三方面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值得指出的是,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能“难于上青天”,相反的问题是,过去,经济低质量发展的状况已经成为“拦路虎”。


明确信号。邹澜提出:“紧扣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5篇文章。”


挑战及对策。主要的挑战在于,一是在房地产下滑严重拖累建筑、投资和消费者信心;二是中国无法继续依靠举债推动房地产开发带动经济;三是摆脱通缩和日本式停滞阴影的压力与日俱增;四是中国政府试图把经济巨轮推向更佳航道的难度且难以一蹴而就等。对策之一是,中国正在全力发展绿色产业, 以此刺激疲软的经济。当前,正寄希望于“新三样”,即,电动车、电池和可再生能源设备产业。而由此展现的雄心就是争取主导全球新兴产业市场,如电动汽车、电池和可再生能源设备,例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已经在这些市场跻身全球最知名企业之列。中国希望藉由“新三样”行业,摆脱通缩和日本式停滞阴影,并期盼这些产业和其他高科技业,成为促成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先锋,带动中国走向更富裕,并抵御人口老化和人口减少的压力。


遇到的三大新问题。一是欧洲的不安。由于对俄罗斯的汽车销售激增,中国去年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这尤其引起了欧洲的不安,欧盟已开始对廉价的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二是发达经济体的对抗。中国大力进军高端制造业之际,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也纷纷放弃全球化,寻求培育和保护战略性产业,同时减少对中国的过度依赖;三是“新三样”是否属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范畴,依旧是未知数,尤其是能否具有覆盖投资成本的回报率,否则,必将雪上加霜而事与愿违。特别需要警惕的是,及时预警那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企业,殷鉴不远,那些经济低质量发展模式祸国殃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