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美国十年地产牛市终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美国十年地产牛市终结》

发布时间:2022-09-29 作者: 王衍行 

哭笑不得。笑的是,由于通胀的根深蒂固主要反应在地产上。美国房价下跌,是其整治高通胀的最大成绩之一,若高通胀一直居高不下,则美联储会大幅加息不止,美国经济则随着衰退,人们热切期盼早日降服高通胀这只猛虎,不然,就是水深火热。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9月28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哭笑不得。笑的是,由于通胀的根深蒂固主要反应在地产上。美国房价下跌,是其整治高通胀的最大成绩之一,若高通胀一直居高不下,则美联储会大幅加息不止,美国经济则随着衰退,人们热切期盼早日降服高通胀这只猛虎,不然,就是水深火热。哭的是,美国房价下跌,往往意味着房租大幅上涨,这可是经济上最不好的信号之一,特别是,美国三分之一租房人无力购房,房租上涨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百年不遇的抄底机会。这次美国房价下跌,不同于2008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本质上是居民个人的资产状况较差而又大额按揭购房,从而导致了大量不良贷款,而这次,美国的企业和家庭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判断:“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没有让我对金融稳定性产生担忧,我们没有看到不良贷款,以及不可持续的房价水平。”也就是说,如果居民的个人财富损失有限,而房价处于相对的低位,那么,未来美国房价必将面临报复性反弹。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美国的房屋库存量极低,物以稀为贵,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全国房屋竣工量连续下降,美国房屋库存量降至20年来最低点,而且下降趋势明显。


美国依旧强势。尽管美国困难重重,但美国的强势很难撼动,如巴菲特所说:“尽管美国不过只有短短232年的历史,但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像美国那样,成为释放全人类潜力的孵化器。虽然其中经历过种种坎坷,但美国的经济发展依旧令人叹为观止。”


世界个别国家的动荡不安,加剧了美国的吸引力。如,俄乌冲突、俄罗斯的核威胁、欧洲的能源危机等。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