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美联储突发重磅信号,美股大跳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美联储突发重磅信号,美股大跳水》

发布时间:2023-04-15 作者: 王衍行 

以偏概全,该文列举了今天美国股市盘中的“鸡飞狗跳”但是,美国股市收盘下跌的幅度仅仅是中规中矩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股市收盘下跌。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3年4月13日财富中文网


以偏概全、夸大其词、危言耸听的一篇文章。


此文的标题是《刚刚,大利空!美联储突发重磅信号,美股大跳水,中概股跟风!大风暴来袭,影响多大?》,我逐一核实,竟然发现没有其中的任何一项判断是全面的、准确的。


image.png


以偏概全,该文列举了今天美国股市盘中的“鸡飞狗跳”但是,美国股市收盘下跌的幅度仅仅是中规中矩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股市收盘下跌。在数据显示3月通胀率降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后,美国股市开盘走高。股市在后市失去动力,在盘中低点附近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16.99点,跌幅0.4%,至4091.9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2.54点,跌幅0.9%,至11929.34点。道琼斯指数下跌38.29点,跌幅0.1%,至33646.50点。


夸大其词:文中的“大利空、重磅信号、大跳水、大风暴”等没有确凿的论据支撑,譬如,今天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内容实属意料及情理之中,尚无法构成“大利空、重磅信号”,主要的内容有,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5月仍有可能加息。高通胀率和紧俏的就业市场促使美联储官员发出信号,尽管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上升,但他们仍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加息。根据周三公布的3月21-22日的会议纪要,美国两家中型银行倒闭产生的影响曾促使美联储官员在上个月的会议上考虑放弃一次加息,但得出的结论是,监管机构已经平息了银行业的压力,有足够理由加息25个基点。这份会议纪要称,美联储官员在此次会议上提交的预测报告中预计,由于银行业动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将开始步入衰退。这是自一年前美联储启动加息以来官员们首次作出这样的预测。之前,美联储官员曾判断今年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与不发生的可能性大致相当。这份会议纪要暗示,展望未来方面,美联储内部存在潜在的政策分歧,一些官员指出,经济放缓程度比预期严重的风险加大,而另一些官员则强调了今年通胀上升的前景。


不应对全球经济前景抱持过度消极的看法。本周二,美国财长耶伦称不应对全球经济前景抱持过度消极的看法。她表示,不要对全球经济前景保持过度消极的看法是很重要的事。耶伦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抱持更积极的态度。”之后她将与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半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会议。耶伦说,“前景是合理的。与去年10月的上一次经济官员会议相比,前景更加光明。”其实,全球经济的前景如何,还是主要看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耶伦最近首次提到“前景更加光明”。


我的判断。主要有两点:一是如果不出较大的意外事件,美联储下次可能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二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概率为40%。换句话说,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我对美国经济的“乌云”现象保持乐观态度。相反的情况是,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更加令人担忧。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