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知名地产商旗下办公楼爆出1.6亿美元债务违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知名地产商旗下办公楼爆出1.6亿美元债务违约》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王衍行 

只是通常的债务违约预警,还远远够不上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原因有四:一是金额不大。Brookfield拖欠十二栋办公楼共1.614亿美元CMBS贷款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3年4月19日财富中文网


只是通常的债务违约预警,还远远够不上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原因有四:一是金额不大。Brookfield拖欠十二栋办公楼共1.614亿美元CMBS贷款;二是占比较低,尚不会影响Brookfield的偿还能力,更谈不上破产清债。正如Brookfield的发言人所言:“这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占比很小”。尽管在此之前,Brookfield已经因为位于洛杉矶的两栋大楼——Gas Company Tower和777 Tower相关债务而违约;三是办公大楼的价格波动幅度不大。根据Green Street的数据,过去一年写字楼的价格下跌了约25%;四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办公楼是个极端的现象。本次爆出的Brookfield基金违约主要涉及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办公楼。媒体指出,在1.614亿美元债务涉及的十二栋办公楼中,去年的平均入住率只有52%,远低于2018年这批债务承销时的79%。好的情况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在纽约曼哈顿大约44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中,有86%的入住率。


image.png



屋漏偏逢连夜雨 。办公楼的确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一是疫情给美国市场某些地区的传统办公室带来了挑战,入住率大幅降低;二是借贷成本飙升;三是最近的金融动荡给这个新冠疫情期间就在苦苦挣扎的行业带来新的挑战,这里主要指该行业借贷环境的更加严峻。



风险已经释放了一部分。由于对房地产前景的担忧,与写字楼相关的股票今年暴跌。截至周一收盘,公开交易的写字楼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指数今年下跌了19%。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8%。



未来总体风险不大。摩根士丹利和Trepp数据显示,今年还有约4000亿美元商业地产(CRE)的债务到期。对于美国来说,这还不算个大数目。但是,如果美国经济严重衰退,那么,对商业地产肯定是雪上加霜。但是,现在研究这个问题,为时尚早。看看再说吧。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