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人工智能的全球决议草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人工智能的全球决议草案》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 王衍行 

联大通过的首项人工智能决议。联合国大会周四(3月21日)以共识方式通过了一项决议,探讨人工智能在加速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同时强调了安全、可靠和可信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必要性。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3月22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联大通过的首项人工智能决议。联合国大会周四(3月21日)以共识方式通过了一项决议,探讨人工智能在加速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同时强调了安全、可靠和可信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必要性。


美国是这项决议草案的发起国。这项由美国牵头的倡议,旨在管理人工智能的风险,同时利用其优势。


拜登政府在表态中提及中国的积极作用。拜登政府表示:“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其所称的人工智能`基线原则`进行谈判,与120个国家接触,并纳入了其中许多国家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中国。中国是该文本的123个共同提案国之一。”


极为重要的政治共识。虽然联大决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们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政治共识。


决议的主要内容。该决议承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发展方面的差距,并强调需要弥合数字鸿沟,以便所有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人工智能的好处。决议还概述了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治理措施,包括制定监管框架、能力建设举措以及支持研究和创新。该决议鼓励国际合作,以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不断变化的挑战和机遇,重点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重视人工智能。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每一次新迭代”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表示担忧。他说,这对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潜力”,但也有可能加剧不平等。“一些强大的科技公司已经在追求利润,明显无视人权、个人隐私和社会影响,”他当时说。古特雷斯在2023年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咨询机构,该机构会在每年9月联合国的“未来峰会”之前发布最终报告。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