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俄罗斯批捕4名嫌犯,恐袭已致137人遇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俄罗斯批捕4名嫌犯,恐袭已致137人遇难》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 王衍行 

俄罗斯最有名的娱乐场所遇袭,这里发生的血腥袭击事件是俄罗斯二十年来所遭受最严重的一次袭击,即,此次袭击造成至少13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是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300余人丧生)后,俄罗斯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3月25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普京的强人形象已经在打折扣。


一是使普京形象受损。俄罗斯最有名的娱乐场所遇袭,这里发生的血腥袭击事件是俄罗斯二十年来所遭受最严重的一次袭击,即,此次袭击造成至少13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是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300余人丧生)后,俄罗斯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而令人发指的是,恐怖分子的嚣张程度如入无人之境,这必然有损普京精心打造的强人形象,如影相随的是,人们开始质疑他所建立的专制国家是否有能力如其承诺的那样保障俄罗斯人民的安全。前普京演讲稿撰写人Abbas Gallyamov说:“人们认为这意味着普京没有兑现承诺;他曾承诺和平与稳定,而现在和平与稳定在哪里?”


二是莫斯科安保存在重大漏洞。一场战争还在进行中,这样的大背景下,恐怖分子还能堂而皇之冲进音乐厅,然后不慌不忙,开枪扫射,并投掷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大火。


三是什么都怕了。莫斯科郊外的克罗库斯音乐厅,又被称作'番红花城市大厅',可容纳6200人。当时,就在前苏联时代的摇滚乐队野餐乐队(Picnic)准备演唱其成名曲《什么都不怕》(Afraid of Nothing)时,四名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向惊恐万分的观众扫射,被击中的人在枪林弹雨中惨叫着倒下。建筑物被点燃,屋顶坍塌,数百名消防员奋战数小时才控制住火势。这给人们的暗示就是,已经由Afraid of Nothing转换成了Afraid of Everything,即什么都怕。


四是剑指普京。这起致命袭击发生在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不到一周之后。可以断定,这就是冲着普京来的,也是对普京的沉重一击。


五是一意孤行。表现为对事前预警置若罔闻,早在3月7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发出警告,称俄罗斯可能发生极端主义袭击,包括在音乐会上,因此敦促人们远离大型集会,此外,俄罗斯情报部门承认,确实收到美方提供的关于首都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信息。但号称情报系统世界先进的俄罗斯竟然毫无事前的预警及防范,这是不可思议的,也是说不过去的。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俄罗斯主要情报机构联邦安全局未能预测到乌克兰民众和军队抵御俄军进攻的意愿和能力,这是导致俄罗斯最初试图占领乌克兰的行动失败的原因之一。


六是在俄乌战争上存在诸多始料未及。普京对俄乌战争的多次声明、预判等均出现史无前例的不可思议之处,这至少表明其无能为力。譬如,可见一斑的是,俄罗斯对邻国乌克兰发动代价高昂的消耗战,并难以阻止乌克兰军队打击俄罗斯境内纵深目标的情况下,恐怖袭击带来了新的挑战。乌克兰最近已对俄罗斯境内的炼油厂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导致生产受阻。


这一切,都是摆在普京面前的难题。2012年,豪情万丈的普京曾经表态:“给我20年,还你个强大的俄罗斯!”但是,现在,已经过去20多年,俄罗斯迫在眉睫的任务绝不是坐享及追求强大,而是生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