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三星换必应?谷歌急了,开发全新AI搜索引擎》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三星换必应?谷歌急了,开发全新AI搜索引擎》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王衍行 

当前,谷歌的压力山大,特别是源自微软的巨大威胁,若谷歌倒退哪管是微微的一小步,那么,必然步入万丈深渊。据报道,三星考虑将默认搜索引擎由谷歌改为微软的必应,谷歌近30亿美元年收入面临威胁。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3年4月17日财富中文网


一、谷歌面临空前的“挑战”。当前,谷歌的压力山大,特别是源自微软的巨大威胁,若谷歌倒退哪管是微微的一小步,那么,必然步入万丈深渊。据报道,三星考虑将默认搜索引擎由谷歌改为微软的必应,谷歌近30亿美元年收入面临威胁。近几个月来,微软必应对谷歌搜索主导地位的威胁变得更加可信。而面对成立25年来以来“最严重威胁”,谷歌正抓紧打造一款带有AI功能的全新搜索引擎,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谷歌拿出来的仅仅是誓言与口号。


image.png


二、160名“罗汉”磨刀霍霍,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据媒体援引公司内部文件,谷歌正测试项目名为“Magi”的新功能,该项目关注为现有搜索引擎新增各类AI功能,目前有160多人正全职从事这项工作。其中,新引擎的一大特点是“能够猜到用户的需求”,该引擎将根据用户的搜索内容,学习并预测用户想要知道的事情,并且将提供预先挑选的购买物品、研究信息和其他信息的清单。值得一提的是,从已经披露的内容来看,谷歌的“葫芦里”没有什么新的、令人振奋的东西,谷歌究竟最后会拿出什么惊喜,目前,尚不得而知。


三、谷歌尚处于被动挨打阶段。目前谷歌在AI竞赛中已经落后微软,谷歌推出的Bard聊天机器人被批“仓促、拙劣、毫无谷歌风范”,而微软在Bard推出几周前就已经发布了必应聊天,微软广告和网络服务部门负责人Mikhail Parakhin指出,Bard与必应聊天相比“远远落后”。必须指出的是,这是谷歌成立25年来最大的蒙受耻辱之战。也就是说,如果谷歌不能够在这场决赛上扭转颓势,那么,谷歌肯定是兵败如山倒了。


四、用户到了艰难选择的时刻。在这场ChatGPT大战中,用户最终是“上帝”还是“三孙子”?当前,尚无定论,也就是说,用户未见得是最后绝对的“赢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