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史诗级巨亏后,孙正义最亲密盟友Misra辞任软银副总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史诗级巨亏后,孙正义最亲密盟友Misra辞任软银副总裁》

发布时间:2022-09-02 作者: 王衍行 

软银未来扑朔迷离。重大人士调整,正常的人士调整无可厚非,但如果把Rajeev Misra辞去软银高管和执行副总裁职务与此前科技股的下滑导致日本投资软银的亏损创纪录结合起来看,那么,软银可能已经步入多事之秋,甚至有树倒猢狲散的感觉。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9月1日财富中文网


软银未来扑朔迷离。重大人士调整,正常的人士调整无可厚非,但如果把Rajeev Misra辞去软银高管和执行副总裁职务与此前科技股的下滑导致日本投资软银的亏损创纪录结合起来看,那么,软银可能已经步入多事之秋,甚至有树倒猢狲散的感觉。特别是,今年1月,软银首席运营官Marcelo Claure宣布离职,软银首席战略官Katsunori Sago于去年3月辞职。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人曾经都是软银举足轻重的人物,其结果是,孙正义变成了孤家寡人,其难以一柱擎天。


Rajeev Misra其人。他是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最亲密无间的盟友,印度裔,1962 年生,宾夕法尼亚大学、 MIT斯隆管理学院、 Delhi Public School毕业。曾经担任伦敦的银行家兼高管。他在2014年加入软银,是2017年建立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巨无霸”愿景基金一期过程中的关键角色。正是他与孙正义一起前往中东说服投资者路上,孙正义豪笔一挥,将基金规模从300万美元,改成1000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Rajeev Misra创设的这只新基金值得关注,它可能是“后软银”时代的风向标。


Rajeev Misra另起炉灶。今年7月,就有知情人士称,Rajeev Misra已与孙正义恳谈过,表示其正打算开启自己事业。知情人士说,Misra的新基金已获得超过60亿美元的支持,包括来自中东的投资者。一些知情人士表示,Misra的新基金或得到前同事Akshay Naheta与软银管理合伙人Yanni Pipilis和Munish Varma的加盟。可以说,轻装上阵的新基金可能更有吸引力,Rajeev Misra不但声誉在外,也轻车熟路。关键在于,这些人知道软银的前车之鉴在哪里、是什么。


软银的滑铁卢。软银的投资恶化的两个项目是,WeWork和滴滴,在部署了超过1400亿美元的五年后,软银报告称,该公司在截至6月的季度亏损了创纪录的3.2万亿日元(230亿美元)。尤其是WeWork的投资大溃败,孙正义曾经将WeWork视为第二个阿里巴巴,但事与愿违。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