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美联储“暴力”加息,但市场仍有积极因素存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美联储“暴力”加息,但市场仍有积极因素存在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 王衍行 

美国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3.25%区间。亚洲金融危机时,时任美国财长就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难题”。就中国而言,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发达经济体,作为全球最终需求国,其需求下滑必将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9月26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美国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3.25%区间。亚洲金融危机时,时任美国财长就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难题”。就中国而言,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发达经济体,作为全球最终需求国,其需求下滑必将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


通货膨胀已经发展成为美国乃至世界的头号敌人。美联储的一系列操作表明,通胀已经到了历史上最难以整治的时刻。


首先是50年不遇的加息速度。美联储自今年一季度首次加息以来,已在3月、5月、6月、7月先后四次累计加息了225个基点,创下了41年来最快的加息纪录。今天,美联储再次加息75基点。


其次,美联储罕见地出手了一揽子猛药,本月已经按计划翻倍加速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速度,“加息+缩表”组合下,货币政策紧缩力度在近几十年来极为罕见。


第三,美联储做出了最为悲观的预计。政策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控制住通货膨胀。我希望有一种不痛苦的方法来做到这一点。但并没有。”这说明,美国今后整治通胀的道路上可能极为痛苦,而任何“既要又要”的多目标最优方案实现都已几乎不可能。理想化的想法在现状中难以成立。


但悲观情绪中依然有积极因素存在:


一是美国整体经济仍然在正常轨道上。美联储持续加息意味着整体经济仍处于增长轨道,这通常与强劲的消费趋势有关。十分关键的一点在于,美国消费者目前比较理性,并没有过度消费的苗头出现。


二是美联储尚未采用最为极端的做法。例如,在他们认为经济和通胀走向根本性变化时,美联储甚至可能会加息100个基点,但美联储并没有这样做。


三是美联储并不想在大幅加息的道路上一条道跑到黑。鲍威尔曾经表示:“货币政策将取决于传入数据的整体性和不断变化的前景。在某个时候,随着货币政策立场进一步收紧,放慢加息步伐可能会变得合适。”


总之,美联储这次所发表的言论是数十年中偏紧缩的。投资者,尤其是股票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今天,美联储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到3%至3.25%的区间,与预期一致。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今年年底利率水平的预测也有所上调。按照他们的预测,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4.4%。这意味着,美联储在今年余下的两次会议上,每次都要进一步加息,其中至少有一次需要加息0.7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对美国以外的国家来说,整治通胀的难度可能要远远超过美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