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美联储暗示鸽派转向,点阵图预计明年至少降息三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美联储暗示鸽派转向,点阵图预计明年至少降息三次》

发布时间:2023-12-15 作者: 王衍行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有望全年增长2.5%。美联储的声明还指出,继11月表示经济活动“强劲扩张”后,经济“已经放缓”。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12月14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美联储释放的重要信息。一、美联储在2023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过去两年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结束,有望在2024年降息,即,借贷成本有望在2024年下降;二、通货膨胀缓和 。“通货膨胀已从高位回落,失业率并未大幅上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非常好的消息。”三、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说,通货膨胀“在过去一年中有所缓解”,但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有望全年增长2.5%。美联储的声明还指出,继11月表示经济活动“强劲扩张”后,经济“已经放缓”。鲍威尔称:“最近的指标表明,经济活动增长速度较第三季大幅放缓。即便如此,全年GDP仍有望增长2.5%左右。”


市场的积极反应。美联储公告后,三大主要股指均创52周新高。道琼工业指数上涨了300多点,收盘前首次突破3万7,000点,超过了2022年1月创下的历史纪录。标普500指数收在4,707.09点,也是自2022年1月以来首次突破4,7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38%至14,733.96点。


美联储即将面临的两大难题。一是,若放松货币政策的行动过于缓慢,有可能导致经济在美联储既往加息的重压之下出现大幅滑坡;二是,若过早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通胀一直滞留在3%上方,这将远高于他们2%的目标。


两点预测。一是美国的股市可能出现上涨行情。尽管美联储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但美国金融系统里的流动性却在大幅度扩张,这可能推动美国股市出现一轮“好似由量化宽松政策推动的”涨势;二是在美联储降息预期下即将迎来较高风险的投资。2023年安全投资给美国的投资者带来的回报比多年来都要好,并且,美国的企业、居民以及投资者拥有较为健康、强劲、抑或无与伦比的资产负债表,其结果是,自现在开始,可能是时候进行风险高一些的投资了。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