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日本货币政策或迎来重大转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日本货币政策或迎来重大转变》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 王衍行 

2月22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国会表示,日本正处于“通胀状态”,这显然是对市场猜测日本将在今年春季取消负利率、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力回应。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3月4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大背景。过去10年,日本央行实施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措施,目的是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使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但是,截至今年1月(1月份通胀率为2.2%),日本的核心通胀率已连续22个月高于央行2%的目标。日本正在走出泡沫经济后一落千丈、陷入长期低迷的“失去的30年”。


日本央行行长的表态。2月22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国会表示,日本正处于“通胀状态”,这显然是对市场猜测日本将在今年春季取消负利率、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力回应。植田和男就2024年以后的物价预期表示:“预计和2023年底之前相同的上涨趋势将会持续”,同时称“(日本经济)处于通胀而非通缩状态”。他还认为,工资和物价的良性循环将会增强,暗示解除负利率政策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植田和男还表示,在劳动力供求关系趋紧的情况下,“企业设定工资的行为也出现了比以往更加积极的动向”。同时指出,在工资增加的情况下,物价也会缓慢上涨,“我认为这种良性循环将会增强”。植田和男就实施金融政策表示:“将根据可能持续1年半或2年时间的基本物价上涨率进行判断”。同时称,基本物价上涨率“也在逐渐提高。我认为会继续升高”。2月29日,植田和男表示,目前尚未达到有望持续稳定实现通胀目标的情况。


东京股市的利好不断。东京股市的日经平均指数3月4日开盘后继续上涨,交易时间内首次达到了4万点的水平。国内外投资资金持续流入,预期企业业绩扩大和资本效率改善。日经平均指数在2月22日的收盘价刷新了1989年末泡沫经济高峰时期的最高值,之后呈上升趋势。 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业绩良好。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预计将连续三年创下历史最高净利润。丰田汽车3月1日上调了截止3月底的2023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预期后,股价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日本企业的治理改革进展也支持了外国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购买,致力于改善资本效率的企业正在增加。


日本政府的态度。政府内部对宣布结束通货紧缩仍持谨慎态度,因为价格前景和更广泛的日本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日本经济在2023年底意外陷入技术性衰退。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政府将仔细研究今年春季劳资谈判的结果与通胀前景,以确定是否已具备宣布彻底摆脱通缩的条件。过去,日本一直陷于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损害了企业利润和阻碍工资增长,占经济很大比重的私人消费也随之停滞。


总之,积极的预计是,日本可能正在走出泡沫经济后一落千丈、陷入长期低迷的“失去的30年”。我的判断是,日本经济现在发生的奇迹或许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至于,日本能否解开通紧下收紧的桎梏,开辟出一条新的途径,这是个未知数,市场拭目以待。不过,讲点真话,当前及过去的很长时期,日本的经济、企业、居民等均处于很高的质量档次上,无论在亚洲及世界,这种情况并不多见。顺便多说几句,针对日本货币政策或迎来重大转变的有关内容,我检索了美国、日本等重要财经媒体,但具有价值的消息基本没有,这也表明,在日本,货币政策慎之又慎,央行也就绝不抢风头、当主角,日本企业也不用看央行的风向标,而上蹿下跳。至于,中国国内媒体的《日本,突传大消息!》一文,也有标题党之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