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鹰王”布拉德:美联储应继续加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鹰王”布拉德:美联储应继续加息》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王衍行 

布拉德现任圣路易斯联储主席,他是美联储决策者中鹰派官员的代表人物,素有“鹰王”之称,不过这个“鹰王”没有翅膀:他在今年的货币政策决策中没有投票权。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3年4月7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一、没有翅膀的“鹰王”。布拉德现任圣路易斯联储主席,他是美联储决策者中鹰派官员的代表人物,素有“鹰王”之称,不过这个“鹰王”没有翅膀:他在今年的货币政策决策中没有投票权。


二、客串意见领袖:谈到了“狗咬耗子”的问题。上月的利率决议受到了近期银行业危机的影响,这场始于硅谷银行倒闭的危机点燃了市场恐慌情绪,并让多数决策者预期,随着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经济将加速放缓。但布拉德对这种观点持怀疑态度,他今天(周四)表示:“金融压力似乎减轻了,至少目前是这样。因此,现在是继续抗击通胀、努力走上反通胀道路的好时机。”布拉德称,他认为银行业动荡导致的信贷状况收紧,不会严重到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指出贷款需求仍然强劲。不得不说,作为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的布拉德,大谈“金融压力减轻”这个大问题,似乎与其身份不相符,这个问题,还是留给美国总统拜登来谈比较合适。


三、十分关键的一句话。我检索了布拉德的讲话的英文原文。他在其中讲到了关键的一句话:布拉德认为金融压力减轻的可能性为85%,美联储需要继续更加专注于对抗通胀。也就是说,金融压力减轻的可能性为85%,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四、十分有价值的判断。布拉德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未来的通胀会很棘手,很难让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水平,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下去,确保通胀回落。”应该说,这些话有道理,尽管,对一些异想天开的人士,这可能是正确的“废话”。


五、对下次加息的预计为时尚早。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5月2日至3日举行下次利率会议,至于5月是维持利率不变,还是继续加息25个基点,还需要密切关注相关数据。不过,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我初步判断,若不出现极端的意外,美联储继续加息25个基点。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