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如何看待三大AMC公司将并入中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如何看待三大AMC公司将并入中投?》

发布时间:2024-01-29 作者: 王衍行 

近日,响应机构改革方案,中国信达、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三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将于近期划至中投公司。原来四大AMC中的中国华融已划入中信集团,并于近期更名为中国中信金融资产。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4年1月29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金融的“保送生”。自成立至今,四大AMC公司的“中国特色”痕迹极为明显。199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华融、中国信达、中国东方、中国长城四大AMC,用以剥离、处置国有四大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后来四家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同时,中国华融、中国信达已在香港上市。其中,“中国特色”的性质,主要表现在:政策倾斜、主观设计、国家对个别公司的亏空兜底等。当然,四家公司在维护了国家金融稳定、促进了国家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具积极贡献。


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尴尬。当前,中国中信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为0.35港元,中国信达股价是0.77港元。毋庸讳言,这样的股价,究竟是投资的底部,还是摘牌的前兆,投资者心中没有底。顺便指出的是,另外两家未上市的公司,也难言出类拔萃。


清算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利时机。近日,响应机构改革方案,中国信达、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三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将于近期划至中投公司。原来四大AMC中的中国华融已划入中信集团,并于近期更名为中国中信金融资产。“屁股一抬,问题出来”,这可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翻牌”,而是实际管理权的更迭。值得关注的是,新的控股方(中投、中信)一定会严格审查这些机构的贷款、投资和监管记录,从而发现一些问题,譬如,中国华融在2020年创造了四大AMC历史上最大的亏损1029.03亿元。


未来之路任重道远。四大AMC存在一些低质量发展的问题,人们普遍轻视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在真正发现这些问题之前,只能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解决问题,这是与建设金融强国背道而驰的路径。我们必须关注四大AMC的一举一动,这也是关注我们自己。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