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评《特斯拉业绩超预期下滑》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评《特斯拉业绩超预期下滑》

发布时间:2024-01-26 作者: 王衍行 

投资者忧心重重,关注的重点包括:关于特斯拉自己对2024年的展望、电动汽车销售放缓下的需求状况及特斯拉新的增长点。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4年1月24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一、卓尔不群的特斯拉。一是产量及业绩仍处于不俗地位。公布了创纪录的汽车交付量以及强劲的盈利能力。特斯拉在 2023 年实现了创纪录的汽车生产和交付,交付了超过 120 万辆 Model Y,使其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汽车。 该公司公布,第四财季净利润同比增逾一倍,至79亿美元;二是强大的财务实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仍然强劲,第四季度现金和投资增加了 30 亿美元,达到 291 亿美元。这种财务实力使特斯拉能够很好地应对未来的增长计划和驾驭经济不确定性;三是可持续发展。特斯拉的报告强调了该公司在创新和成本管理方面的韧性和战略重点。汽车交付量和储能部署的持续增长,加上强劲的盈利能力,表明特斯拉在可持续长期增长方面仍居于有利地位。


二、投资者的关注热点。投资者忧心重重,关注的重点包括:关于特斯拉自己对2024年的展望、电动汽车销售放缓下的需求状况及特斯拉新的增长点。其中,散户投资者最关心下一个热款车型,这款名为Model 2的电动汽车售价预计在2.5万美元左右,被寄望是能推动特斯拉增长的下一个热款车型。


三、马斯克说了什么。今天,马斯克说了很多重要的东西:一是新的产品。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新车型研发进度,他表示,特斯拉在研发一款新的低成本汽车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深入的进展,公司希望在2025年中期开始生产一款新型大众市场电动汽车;二是管理创新。马斯克称:“寻求在特斯拉拥有“强大影响力,但不是控制它。”马斯克表示,他正在寻求对特斯拉的进一步掌控,以便对公司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管理施加更大的影响。马斯克强调:“我只想成为一项强大技术的有效管理者。”;三是人工智能推理方面的领先地位。马斯克认为,特斯拉正处于第二次增长浪潮之中。马斯克特别指出:“特斯拉是人工智能推理领域效率最高的公司。”


四、问题及挑战。一是利润下滑。特斯拉去年出现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利润下降,第四季利润更是大降40%;二、增速放缓。特斯拉预计2024年车辆增速将放缓:销量同比增长约20%至220万辆,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这一预测与该公司过去一直实现的年平均50%增长率形成鲜明对比。特斯拉此次未给出具体的交付目标,这在其历史上是罕见的,抑或很不寻常。特斯拉警告称,由于公司正在集中精力研发下一代汽车,新车型的推出可能会对现有阵容进行更新,从而导致增速下降。三、取消了政府补贴。到2024年,特斯拉生产的部分电动汽车可能不再有资格获得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补贴,这将在对这些汽车的需求已经放缓之际,给该公司的收入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四、消费者举棋不定。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方面仍然犹豫,大多数人认为电池可靠性仍待提高、缺乏可用的公共充电站以及完全充电所需的时间较长是他们无法克服的主要障碍。在电动汽车普及率放慢的情况下,特斯拉面临的“更大风险”在于,2024年的增长和盈利均可能低于预期。五、需求减弱、竞争激烈 成本压力大。目前,特斯拉面临需求减弱、利润率下降以及来自对手的激烈竞争。中国的比亚迪在第四季度超越特斯拉,首次成为全球最畅销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本月在中国和欧洲实施了新一轮降价。特斯拉表示计由于红海地区的冲突导致的零部件短缺,计划从1月底开始暂停在德国的几乎所有生产。特斯拉在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不断增加的证据表明,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正陷入供应增长与需求减缓的不利环境中。目前消费者对电动车的热情减退,一方面因为价格较高,另一方面对充电方便性和续航上有顾虑,这些情况让电动车厂商对消费者需求的预期更加谨慎。


五、市场反应。特斯拉的股价在财报发布后跌5%,报207.83美元,该公司股价今年迄今已下滑16%。


综上,特斯拉依然是一家全球遥遥领先的公司,公司的股价、产品、创新等,仍旧值得关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