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新加坡“踩雷”FTX的反思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王衍行:新加坡“踩雷”FTX的反思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王衍行 

在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投资平台FTX暴雷后,不仅有红杉资本、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等众多知名机构投资者因“踩雷”而被迫蒙受巨额损失,新加坡政府和其监管的淡马锡控股也被迫面临质询。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11月30日财富中文网


image.png


在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投资平台FTX暴雷后,不仅有红杉资本、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等众多知名机构投资者因“踩雷”而被迫蒙受巨额损失,新加坡政府和其监管的淡马锡控股也被迫面临质询。数据显示,新加坡用户在FTX全球流量中占比5%,月平均独立用户为24.16万人。根据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总人口为563.7万人。这意味着新加坡全国可能有超4.2%的人口受到了FTX暴雷的影响。


亚洲金融中心的最大耻辱。新加坡发生在FTX上的两件大事,一是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因FTX暴雷而被推上风口浪尖,此前,在FTX11月11日宣告破产后,淡马锡减记了对FTX的全部2.75亿美元投资;二是新加坡超20万散户“踩雷”FTX,根据加密分析公司CoinGecko的数据,在FTX暴雷之后,新加坡是全球受到影响第二大的国家。


数据显示,新加坡用户在FTX全球流量中占比5%,月平均独立用户为24.16万人。作为对比,根据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总人口为563.7万人。这意味着新加坡全国可能有超4.2%的人口受到了FTX暴雷的影响。


自责。淡马锡前首席执行官何晶称:“因一家(指FTX)没有成熟监管、管理不善的公司,造成了亏损,是我们脸上的耻辱。”值得一提的是,何晶作为淡马锡前首席执行官,业绩卓著,是一位投资界的成功人士,但这次却是何晶一生中最为严厉的自责。


质询。由于受FTX暴雷事件影响的新加坡投资者众多,本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副总理黄循财将面临大量来自议会的质询,问题可能涉及FTX暴雷给散户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以及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的淡马锡控股的尽职调查问题。


据外媒报道称,新加坡议会议员可能提出的问题还包括:新加坡政府是否追踪淡马锡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范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是否提出过风险建议、以及新加坡投资者FTX风险敞口的具体数据等。


有报道称,新加坡国会议长陈川仁建议国会议员把有关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和主权基金的提问延至星期三,让政府能够全面地回应这些问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可能保护20万散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回应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倒闭后引发的误解时说,它不可能保护FTX的本地用户,因为FTX不是金管局批准经营的业者,而且是在境外运营。


迟来的风险提示。11月21日,金管局星期一发文告回应FTX倒闭事件引发的一些误解和疑问,主要有四点,一是FTX崩盘事件的重要教训是,在任何平台买卖加密货币都是冒险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可能,而且确实会失败;二是即使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经营得当,加密货币本身波动很大,许多已丧失所有价值;三是加密货币行业的持续动荡提醒我们,买卖加密货币的风险巨大,正如金管局多次强调的那样,买卖加密货币的客户不受任何保护,他们可能失去所有的钱;四是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因无照招揽新加坡用户可能违反该国《付款服务法令》,而被金管局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IAL)。


2021年3月5日,我在《财富中文网》微博发表题为《美国正在把枪口对准比特币》的文章,该文的互动总量创造了《财富中文网》头条文章的互动量历史新高。现在回过头来看,该文以及后续一些文章也许对“币圈”预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我从事金融工作30余年,曾经在支行、分行、总行担任分管信贷、风险工作的行长(副行长),接触企业无数,特别是,经过我手审批的贷款项目,实现了不良贷款率为零的业绩,经过我推荐及提拔任用的干部,无一人被贬。


我的体会有两点,一是把求真务实的下属也当“上帝”来对待,他们才是智慧之源,绝不能颐指气使;二是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这样做的好处至少是,保证金融风险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有效性,而不会被“铤而走险”牵着鼻子走。


顺便多说一句,政府、金融监管者、金融机构、投资者等必须从FTX上汲取足够的教训,否则,所谓合法及非法的数字货币都将天马行空、为所欲为,而利令智昏的人必然把其作为毁灭人类的工具,正如阿基米德所说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