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日本世界杯击败德国的启示:把高标准、高质量做到精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衍行  /  

日本世界杯击败德国的启示:把高标准、高质量做到精致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 王衍行 

11月23日,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日本队战胜了强大的德国队。这场比赛用日语的说法是“借了屋檐,掀了主屋”。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11月26日财富中文网


11月23日,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日本队战胜了强大的德国队。这场比赛用日语的说法是“借了屋檐,掀了主屋”。


image.png


德国一直是世界足坛的领跑者,德国队共夺得4次冠军,仅次于巴西(5次)。从进入4强的次数来看,德国队超过了巴西队。由于过于强大,甚至出现了一种经典说法:“足球是最后由德国人取得胜利的比赛”。日本队的最好成绩,是在2018年闯进过16强。“弱势群体”的日本队能够战胜“强豪”德国队的启示是:


第一、看齐世界之最。只有积跬步,才能至千里,日本足球庞大海外军团奠定其成功的基础。日本队26人的大名单里,旅欧球员达19人,在德甲踢球的有8人。战胜德国队贡献进球的堂安律、浅野拓磨,中场核心镰田大地、远藤航,双中卫吉田麻也、板仓滉,以及在大半场时间里不要命地逼抢对手的田中碧,都来自德甲。除了站在金字塔尖的26人之外,目前数据可查的日本旅欧总人数达到451人,效力于欧洲主流联赛的球员达到60人,五大联赛有16人,其中比甲、葡超、德乙7人,荷甲、苏超各4人,以及英冠、西乙、法乙、瑞士超等各级欧洲联赛都有日本球员的身影。日本国内目前有8支职业足球队,其中一半的球员长期在欧洲踢球。世界超级足球队大多在欧洲,顶尖的足球俱乐部也是最多。日本优秀足球选手参加欧洲联赛的好处主要有三;一是日本选手必须锻炼出与欧洲选手一样的速度和体能;二是掌握欧洲各个球队的打法和他们的语言;三是使得日本球队拥有了欧洲卓越的战术与经验,也十分熟悉欧洲球队的打法。


日本队教练Hajime Moriyasu谈到他的德甲球员时说:“他们正在一个非常强大,强硬,享有盛誉的联赛中战斗,所以他们一直在增强自己的实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这些联赛一直在为日本球员的发展做出贡献。”日本队给我们的启示是,放眼世界才可能知道要往哪走,挑战世界才能知道自己潜力多高。值得一提的是,在向世界高水平学习上,日本队没有抱有丝毫的“拿来主义”,而不劳而获是软弱及愚蠢的标志,与日本队格格不入。


第二、遵循规律。“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足球是很公平的运动,只能尊重运动规律,依靠扩大参与人群,通过大量参与高水平职业比赛提升水平。这些浅显的道理谁都懂,但知易行难,那些真正做到的人,才有资格享受击败强敌的喜悦。只有积累了足够多、有能力在高水平职业赛场立足的球员,只有在高水平职业赛场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才能接近甚至逾越与足球强队之间曾经不可逾越的鸿沟。而这个积累,又源自日本队更长远、更执着、更谦逊的坚持,“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日本队给我们的启示是,尊重专业和人才,愿意按规律办事,能够耐下性子去布一个很长远的局,踏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不畏艰难地走下去。


第三、卓越的后勤保障。譬如,球队的饮食供应,日本足球国家队御厨西芳照已经随队参加过5次世界杯,前后参加过的大小比赛更是超过百场。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每天从清早就得起床备料,直到深夜才能休息。今年,为了准备卡塔尔世界杯的饮食,西芳照早在9月就提前拜访当地,除确认住宿饭店的厨房设备以及使用测试外,也深入了解当地的饮食禁忌,比方说,由于信仰伊斯兰教,卡塔尔当地禁止食用猪肉,因此他决定以鸡、牛或羊肉,制作日本队喜欢吃的猪肉咖哩。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足球后勤保障工作人员把细节做到极致的高质量默默付出,绝对是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元素。路遥知马力,在所有球队中,只有日本队的后勤保障是高质量且久经考验的。


第四、任何的联合都是“强强合作”。譬如,球鞋由世界最著名的运动鞋厂商量身定制打造。 自日本队首次出战世界杯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起,亚瑟士(Asics)就一直为球员开发球鞋。亚瑟士是日本品牌,是日本、北美等国最受欢迎的品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家正式的运动鞋赞助商,也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奥巴马等众多国际著名人士偏好的品牌。亚瑟士球鞋开发部门的32岁企划负责人金田淳专门负责日本队球鞋研发,他的理念是“足球运动员的球鞋要追求像没穿鞋一样合脚”。日本人的脚部特点是比欧美人稍扁平,脚背较高,金田淳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专门针对日本人的足部反覆测量后进行了研发”。要实现运动员所要求的没有穿鞋的感觉,必须保证穿鞋时脚部与任何地方都不会抵触,具有像吸附在脚上一样的一感觉。金田淳等人在反覆征询运动员的意见之后,屡次更改设计,与以往的球鞋相比,脚背部分的高度更低,就像扣住脚面一样,并通过在鞋底的突起部分增加凹陷设计减轻重量。开发球鞋时还考虑到了球员在比赛阵型中的站位的特点,譬如,后卫在比赛中摔倒有可能会直接导致失分,球鞋必须考虑稳定性。除树脂钉外,鞋底还采用了抓地力很强的金属钉,为了避免重量增加,仅在最用力的部位设置了金属钉。球员评价说:“穿上球鞋,无论采用什么身体姿势,都能随心所欲地控制球”。


第五、情报工作、分析技术的高标准。对比赛的数据进行客观分析是当今足球必不可少的环节。与日本队同行的4名技术成员正将竞争对手们的所有数据毫无遗漏的挖出来。这些技术成员会通过历史录像和观赛,提前分析比赛对手。在比赛过程中,从看台上通过耳麦向教练组传达比赛情况。比赛结束后,整理数据,开会时提供这些数据来帮助总结经验和教训。技术成员拿着录像相机,跟着对手球队的球员跑来跑去,将对方球员的特征拍成每人10分钟左右的录像片。除了拍摄比赛,他还拍摄了对方球员训练过程中的动作,分析并找出改进点,以己之长,攻彼之弱,克敌制胜。细节决定成败,技术成员的理念是“决定胜负的进球仍以几毫米之差産生,细节信息将直接决定这种差距”。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队的优势在于幕后工作人员在内的组织能力、工作水平、务实精神,正因为兢兢业业地工作,日本队才能够知己知彼找到取胜的突破口。


第六、科学分析球员的体能,管理预期。给日本队提供健康支持的是医疗团队,担任日本足球协会医学委员长的骨科医生池田浩(60岁)表示:“我的任务是帮助运动员从疲劳和伤痛中恢复,取得最好成绩。”池田曾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担任过日本队队医,可以说已身经百战。他根据过去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分析结果改善了日本队健康管理的方法。成为关键的是上次俄罗斯世界杯上引进的调整方法,根据运动员的血液科学分析疲劳程度,用于休养等健康管理,结果,那届世界杯上日本队的跑动距离在所有比赛中都超过了对手。池田说:“通过客观管理疲劳,可以掌握运动员不容易感觉到的细微变化。”本届世界杯也引进这种调整方法,努力让队员们不积蓄疲劳,可以持续地高强度作战。球队里还有世界杯前刚刚参加过欧洲联赛等比赛的球员,对疲劳和伤病的关注不可或缺。不得不说,体能已经构成现代足球的标志,个体之力成为制胜的基础所在,例如,日本选手在德国联赛踢球感到最痛苦的是一对一的对抗,“补位”这个说法所象征的等待援军来争球的意识,在德国被视为软弱、转嫁责任,从本届世界杯,我们见到了日德等队所具有的承担责任并重视纪律的态度。


第七、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11位上场选手是一个战斗团队,既要各司其职的专注,又要有通力合作的灵活性,目的不是“让我进球”,而是“让球队进球”。


日本队强调精诚合作、工匠精神、执着坚守加团队协作。例如,这次,堂安律打进德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日本队几乎每名队员都行云流水般地参与到这次进攻之中,凭借十几脚天衣无缝般传递,最终将皮球送进德国队球门。(财富中文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