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女王去世,英联邦将何去何从?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义桅  /  

女王去世,英联邦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 王义桅 

女王去世后,英国政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王室与政府如何互动?73岁的查尔斯三世将扮演什么角色?英联邦将何去何从?就这些问题,长安街知事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受访者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9日长安街知事公众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女王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成为英国新国王。


06c90a8b9fd79f74b5cd555136ec9dfd.jpg

伊丽莎白二世 资料图


女王去世后,英国政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王室与政府如何互动?73岁的查尔斯三世将扮演什么角色?英联邦将何去何从?就这些问题,长安街知事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帝国的最后一抹余晖落下


知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的消息迅速成为全球话题,多国政要表达哀悼,为何英女王去世会产生如此大的轰动?


王义桅:伊丽莎白二世是三个方面的象征。首先,她是从帝国到现代英国的一个象征。大英帝国衰落了100多年,尤其是经过二战的洗礼,其全球主导权已经让位于美国。但英国在国际舞台上还能保持一定的影响力,这与英国的王室,尤其是伊丽莎白二世的巨大魅力分不开。


其次,就像特拉斯所说,伊丽莎白二世是现代英国的基石。英国在二战以后能够保持今天的地位,“三环外交”战略功不可没(“三环”指英联邦、美英特殊关系、英国和欧盟的关系)。


在英国“脱欧”之后,三环只剩下两环。而伊丽莎白二世在英联邦有巨大的威望,她的离世很可能加速更多的英联邦国家离开。


“英美特殊关系”是由丘吉尔提出的,他是伊丽莎白二世任命的第一个首相,维持了英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而现在英国政界无人具有这样大的威望,当然也出不了比肩丘吉尔的首相。


63ddd57ee37360091350e87dd03d7a00.jpg

1950年,伊丽莎白二世与丘吉尔会面。


第三点,伊丽莎白二世完成了从一般意义上的英国王室君主,到人民君主的过渡。她在1952年登基时,英国已经开始进入电视时代,民众们可以直观地目睹女王的尊容,而不仅是在货币上面。伊丽莎白二世不仅访问了120多个国家,也在重要的节日发表讲话,所以于民众而言,她的形象浓缩了人们对于英国文化、帝国历史的记忆。


伊丽莎白二世对于自己的言论非常谨慎,从不干涉现实政治,成功地承担起了一个象征意义上君主的作用,保持了英国上上下下乃至英联邦对她的普遍爱戴与拥护,可能也是最后一个顶着光环的人了。


知事:女王去世,正值新首相上任,这会对英国政局产生哪些影响?


王义桅:在某种意义上,特拉斯是幸运的,成了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任命的最后一位首相。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职典礼成了女王的葬礼,刚上任就遭遇国葬期,也令人唏嘘。


a623deeebd94e69defff5ffc2435526c.jpg

9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任命特拉斯为英国首相。


西方人纷纷说伊丽莎白二世代表了一个时代,在我看来这个时代就是帝国最后一抹余晖,现在伴随着她的离世彻底落下了。对于英国王室和英国政局,这种冲击必然是巨大的。


可以说,特拉斯面临的就是内忧外患。不仅是女王去世为民众心理蒙上的阴影,更严峻的还有民生危机。英国的通胀达到40年里最高的10.2%,未来可能还要往上走。能源价格高涨,民众马上要过冬了该怎么办?脱欧之后,拼命抱美国大腿能解决问题吗?


对于特拉斯来说,为脱欧之后的英国找到新的定位是关键。究竟是“Global Britan”,还是在意识形态、国家安全和实用主义、重商主义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目前来看,她还没有找到好的处理办法。就拿能源来说,她现在提出的“能源账单封顶”政策,计划将今年冬天的家庭能源账单维持在当前水平,但这可能耗资1000亿英镑,这笔钱从哪里来还不得而知。同时她自己也是“政治变色龙”,政治立场不断变换,让人捉摸不透。


面对目前国内精英与大众间矛盾的加剧,少了女王的光环加持,特拉斯很难有能力在解决通货膨胀、能源价格问题之余,重振人们对于英国未来的信心。


73岁的查尔斯,恐难成为粘合剂


知事:查尔斯登基后,将面临哪些重要工作与难题?英国王室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王义桅:提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人们想到的是大英帝国,而与查尔斯捆绑在一起的可能是丑闻缠身的英国王室。


d3402e4235b44676fdc7ad403336662a.jpg

1953年6月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礼。


1952年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时,年仅26岁,那种朝气、风度,让国民对她抱以极高的期望。而对眼下的查尔斯而言,一个73岁的老人,一位新国王,这两个身份的重合本身看着就像一个悖论。重振英联邦、英国国民对王室的信任、对本国文化以及自身身份的认同,都将成为他面临的挑战,而他年事已高的事实,确实无法带给国民过多的期待。


同时,查尔斯不可能再像他的母亲那样,承载这么多重要的历史记忆。他可能始终会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之下,也很难像母亲那样比较好地处理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70a70dcd0ecf6f9b447d6f14946c5f1f.jpg

查尔斯 资料图


英国王室虽然是“虚君”,没有实权,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英国政权的合法性。为什么要女王任命首相、首相觐见女王?看着是形式,却符合英国历史上“君权神授”的叙事。


如果女王离世之后,没有人有这样的威望,那对整个英国政权合法性的质疑会进一步加剧民粹主义和独立倾向。英国在“脱欧”之后就没有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导致政治认同的成本很高,而政治分裂的可能性也会伴随着女王的去世越来越大。


知事:英国脱欧之后,国内矛盾日益凸显,苏格兰在闹独立,北爱尔兰麻烦不断,英国国内的分裂是不是会进一步加剧?


王义桅:我看有媒体预测,到2030年苏格兰会脱离英国。北爱尔兰虽然名义上还是英国的一部分,但根据此前的“脱欧”协议,它留在了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之内,实际上已经可以说是分离出去了。


没有了伊丽莎白二世这样的人物,承载起一个共同的历史记忆,来维持现代英国的影响力和魅力,而查尔斯国王又无法接过接力棒的话,我确实不太看好英国的未来发展,国内分裂也必然会加剧。


英联邦或将分崩离析


知事:除了国内的矛盾之外,女王的去世是否会对英联邦的稳固产生影响?英联邦未来会加速瓦解吗?


王义桅:就像一开始说的,虽然表面上看,英国女王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君主,但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化的载体,能够把英联邦从精神层面团结在一起,她去世之后,难有后人能有此威望,承担起这种作用。


另一个问题是,英国仅凭王室的威望,已难以维系自身在英联邦的地位了。前不久太平洋岛国巴巴多斯就脱离英联邦,选出了自己的总统,不再尊奉女王为元首。加勒比岛国牙买加也透露,已启动脱离英联邦的程序,改为共和制国家。澳大利亚政府高级官员此前就表示,要开始讨论澳大利亚成为共和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退出,英联邦可能离分崩离析不远了。


英联邦是英国殖民体系的一个延续,内部是有分工的。各成员国享有平等地位,在许多领域进行商讨和合作,但在处理英联邦事务上,英国常扮演主角。就像我们所说的“大事小以仁”,还是需要给成员国提供实际的利益,为各种贸易协议和资本投资配置带来经济效用,这个组织才能继续延续下去。但现在英国已经没有这个实力,来安抚这么多嗷嗷待哺的英联邦成员了,甚至成员国还需要倒贴。


很多英联邦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从某种程度上,就象征着在逐渐脱离旧世界,加入一个新的世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