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巴媒报道:专家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义桅  /  

巴媒报道:专家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1 作者: 王义桅 

中巴合作的示范效应将鼓励更多国家学习中国模式;产业转移刺激了亚洲崛起的第三波浪潮;将欧亚大陆和印度洋连接起来,实现“一带”与“一路”交汇;该走廊的溢出效应增进了中国、巴基斯坦与印度在发展、安全和治理方面的合作。

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image.png


据《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9月25日报道,知名学者在一次题为“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在中巴关系发展中的作用”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晶。本次对话的参与者包括大批致力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研究的学者、专家和媒体人士。


据报道,担任本次研讨会主旨发言人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兼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他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四大支柱,即能源、基础设施、港口和开发区。


这位学者还详细阐述了这条走廊的几大好处:中巴合作的示范效应将鼓励更多国家学习中国模式;产业转移刺激了亚洲崛起的第三波浪潮;将欧亚大陆和印度洋连接起来,实现“一带”与“一路”交汇;该走廊的溢出效应增进了中国、巴基斯坦与印度在发展、安全和治理方面的合作。


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是这条走廊成功的关键,各方面建设必须同步推进。


作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晶,中巴经济走廊在双边和多边关系层面都具有意义。王义桅表示,该走廊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多边辐射和激励效应,伊朗、阿富汗,甚至部分西方国家都希望参与相关建设。


据报道,在研讨会期间,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的巴基斯坦中国研究所负责人法扎勒·拉赫曼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它将有助于为巴基斯坦吸引投资、创造就业,并为当地人带来商机。


凭借关于国际机遇和海量资源的承诺,巴基斯坦踏上了经济增长之路。法扎勒·拉赫曼表示,巴基斯坦巩固了自身基础,拥抱了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实现区域联通的框架。


据报道,另一位发言者、南方科学和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伊斯兰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塔希尔·蒙塔兹·阿万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也涵盖了巴基斯坦方面的一系列倡议。


这位专家表示,瓜达尔港现在是整个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将巴基斯坦的这一侧与中国连接起来意味着发展一张庞大的运输网络,而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将通过促进互联互通、项目建设、经贸机会等,为改善巴基斯坦和中国人民的生活作出贡献。塔希尔·蒙塔兹·阿万表示,该走廊不仅将为巴基斯坦提供巨大的经济机会,而且将在实际上把中国与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市场连接起来。


他表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的启动,私人投资者和企业正涌向瓜达尔港,凭借他们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资金充分利用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


伊斯兰堡冲突解决研究所的专家萨巴赫·阿斯拉姆说,非常重要的是,自中巴经济走廊的构想首次提出以来,这个宏大的项目在人们的见证下成为了现实。


目前,该项目已为巴基斯坦和中国带来了持久和积极的结果。她说,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的早期收获项目现在几乎已经完成,而且其成果居于领先地位。


伊斯兰堡地区问题研究所的传播策略专家丽玛·肖卡特说,“一带一路”是一项连接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等的宏大倡议。“一带”与陆路有关,“一路”则关于海上航线。巴基斯坦很幸运地加入了中巴经济走廊这个“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