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义桅:“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义桅  /  

王义桅:“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 王义桅 

原来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更多的是中国对外合作,对于国内来讲是新的一种开放,我们讲陆海内外联动,是东西双向互鉴的开放格局。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第三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来看,全球化何去何从的希望很大程度寄托在“一带一路”上。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49c7d13dfbeefd9346af5ca2de059219.png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义桅


谢谢人大重阳的邀请,新年从迎春论坛开始非常有意义。我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


   


原来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更多的是中国对外合作,对于国内来讲是新的一种开放,我们讲陆海内外联动,是东西双向互鉴的开放格局。


但是,现在来看,全球化何去何从的希望很大程度寄托在“一带一路”上。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制造业大国。2013年,中国制造业占世界的比重达到顶峰,“一带一路”正是在这样一个阶段被提出。现在以印度、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反对“一带一路”,就是想要动摇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把中国的产业转移。


所以,看得出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和中国全产业链世界工厂的地位密切相关。当中国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市场”角色的时候,“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也创造了一种新的全球化的效应。


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原来全球化的主要角色是中国、美国和欧盟。美国是技术和金融创新,欧盟是一种规范性的力量,即所谓的“布鲁塞尔效应”,而中国是一种市场非常大的应用。那么,这三个力量中心分别代表三大制造业中心:北美的NAFTA、中国推动的RCEP、欧洲的单一市场。


但是,现在全球化的内部矛盾变成了全球化之间的矛盾,所以美国提出了B3W,后来又提出了全球基础设施的倡议。欧盟提出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后来又提出了Global Gateway Strategy(全球门户计划),这些都被誉为是美版、欧版的“一带一路”。所以,“一带一路”的方向是引领性的,中、美、欧能不能继续作为新全球化的主要角色,就看他们提出的倡议所吸引国家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第二,原来讲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将走向终结,如华盛顿共识的金融自由化、贸易自由化、政治民主化,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起就一直走下坡路。“一带一路”的提出使世界经济脱虚向实,更多聚焦基础设施这个最大的实体经济的缺口,实现全球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所以,这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全球化的效应引领作用。现在大家都要搞制造业回流,要搞实体经济,不能再玩金融泡沫,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一带一路”对此具有着引领的作用。


第三,全球化的目标是什么?传统上的新自由主义代表的普世价值现在看起来不是这么回事。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后通过“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人类共同的现代化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命运的新形态。因此,现在讲全球化的核心(价值)——就是“一带一路”所推动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必须要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来理解“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原来我们讲的“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化朝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方向发展,最开始是局限于欧亚大陆及其延伸地区的,而如今已经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涵盖五大洲、四大洋,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当然,像波罗的海三国退出了“17+1”,有人说那150个国家是不是要减去3个,但由于这三国并没有正式宣布退出“一带一路”,因此不必减去。所以,从全球化本身来讲,“一带一路”更加具有包容性,参与的国家规模堪比WTO,体现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一种发展导向的全球化。


同时,全球化现在正向三种方向演化:本土化、区域化和数字化。本土化方面, “一带一路”推动了项目落地生根,所以引领了本土化的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域化方面,“一带一路”不仅是跟非盟、阿盟、上合组织、东盟对接,而且强调开放性的区域主义,各个区域主义之间互联互通,开放包容,不局限于某个区域。数字化方面,以数字化为引领的新型全球化方兴未艾,包括绿色、数字、健康丝绸之路,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


因此,我们现在对“一带一路”的定位不同了。原来强调的“一带一路”是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同时是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现在我认为,从世界发展史来看,“一带一路”在发展导向的全球化中也有重要意义,是一个伟大的发展事业。“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不仅体现在它的参与方、参与规则,更重要的是它在目标和理念上超越了过去的全球化。过去资本的全球化仅为少数人、少数国家服务,是高标准、一刀切、排他的。相比之下,“一带一路”是一种新型的全球化,核心内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