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德国誓言对华贸易将“不再天真”,释放出哪些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义桅  /  

德国誓言对华贸易将“不再天真”,释放出哪些信息?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 王义桅 

“德国经济部长这番表态证明了现在的全球化走向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重新调整的阶段,美西方国家认为现在的全球化让中国做大做强,所以要以所谓‘安全’‘自主’为理由,试图重组新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以继续主导全球化的进程。”

受访者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1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image.png


【 德国经济部长周二表示,政府正在拟定新的对华贸易政策,以减少对中国原材料、电池和半导体的依赖,并承诺在与北京进行贸易往来时将“不再天真”。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这表明美西方国家正在试图重置供应链、产业链,阻碍全球化的发展,个别政客的短视会导致德国整体竞争力的下降。 】


消息人士上周告诉路透社,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推出一系列新措施,以降低对华业务的吸引力。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中国是一个受欢迎的贸易伙伴,但德国不能允许北京的“保护主义”扭曲竞争,也不会因面临失去业务的“威胁”而不对所谓“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批评。“我们不能让自己被勒索,”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哈贝克没有完整地概述新的措施,但他表示将更仔细地审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例如基础设施。


此外,据9月8日的报道,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包括减少甚至取消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担保,以及不再推广贸易展览会。哈贝克表示,德国必须向新的贸易伙伴和地区开放,因为许多行业严重依赖对华出口。


他补充说:“如果(中国市场)关闭,虽然目前不太可能......我们将面临严重的销售问题,经济部正在拟定新的德中政策,其中大多数已在实施。由此可见,我们将不再‘天真’。”


他还说,德国政府还希望更严格地审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欧洲不应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收购欧洲的战略基础设施并对贸易政策产生影响。他举例说,他反对中国中远集团收购德国汉堡港一家集装箱运营商的股份,因为担忧中国的收购交易正在从科技领域蔓延到物流等其他行业。“我倾向于我们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


“德国经济部长这番表态证明了现在的全球化走向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重新调整的阶段,美西方国家认为现在的全球化让中国做大做强,所以要以所谓‘安全’‘自主’为理由,试图重组新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以继续主导全球化的进程。”


image.png


这是德国经济部长第一次明确将对华强硬路线转化为政策措施。比起上一届中间偏右的政府,这届中间偏左的德国政府对华态度明显更为强硬。在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正式上任之前,她就扬言,为了解决全球性问题,德中必须相互合作,但在其他领域两国是竞争对手,尤其是在未来的技术领先地位方面。作为欧洲民主国家和跨大西洋民主联盟的一部分,德国也在与中国进行系统性竞争。德国将寻求与民主伙伴的战略团结,共同捍卫德国的价值观和利益,并在德国的外交政策中耐心地宣传这些价值观。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德经贸关系对德国而言十分重要。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连续6年蝉联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为2351.2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中方出口约1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进口约1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与此同时,德国经济正笼罩在阴影之下。通胀飙升、供应链问题和疲软的全球需求正在对德国工业部门造成影响。若德国计划降低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规模,这将如何影响当前陷入困境的德国经济?


对此, 专家王义桅教授表示,德国经济部长的表态违反了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原则,这一定会进一步增加德国制造业的成本,降低德国的竞争力。


他说:“德国政府现在还在想着怎么跟中国‘脱钩断供’,这些政客们的短视会被美国所利用,美国不可能真正地站在欧洲那一边,这就是欧洲目前最大的悲剧。现在德国工业联合会也在说,‘脱钩’会让德国制造业的成本急剧上升,所以德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会更加不明确。德国已经成为了贸易逆差国家,却没有真正的政治家站出来(承担),他们还在折腾,未来德国的发展会很麻烦。”


不过,王义桅教授指出,德国全面跟中国“脱钩”是不可能的,其他国家取代不了中国世界中心的地位。德国和中国的合作仍有很大空间,不会由于个别政客们的扰乱而改变总体的发展方向。但他强调,“德国会更加警惕,可能会在一些高科技领域跟中国精准‘脱钩’,这是我们中国要注意应对的”。


去年11月,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三党成功完成组阁谈判,并正式公布联合执政协议。此份协议的涉华内容涉及台湾、南海、新疆、人权、香港等问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重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认为发展好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中欧交往合作。台湾、南海、新疆、香港等问题都是中国内部事务,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历届德国政府均秉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德国新政府继续恪守这一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维护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