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义桅:中国式现代化正打破西方“民主神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义桅  /  

王义桅:中国式现代化正打破西方“民主神话”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 王义桅 

西方“民主神话”有两大把戏,一是混淆民主(国体)与民主性(政体),二是混淆普世价值(特殊性)与人类共同价值(普遍性),从而制造两大“神话”:古代西方是民主的源头,近代西方是民主的源泉,从而垄断民主话语权,制造民主-专制的二元对立。

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3月21日王义桅公众号


image.png


西方“民主神话”有两大把戏,一是混淆民主(国体)与民主性(政体),二是混淆普世价值(特殊性)与人类共同价值(普遍性),从而制造两大“神话”:古代西方是民主的源头,近代西方是民主的源泉,从而垄断民主话语权,制造民主-专制的二元对立。“民主峰会”将这种伎俩发挥到极致,企图颠覆以主权国家为基本单元的联合国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从学理上,西方学术将西方特色民主——西方的民主性,说成普世的民主——西方性民主,将民主说成多样的而非多元的。为还原民主的本来面貌,必须将西方性的民主还原为人类民主的西方特例,还原民主起源多元论,各种文明都创造了形态各异的民主性,共同汇聚人类民主,这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观。


打开民主教科书,第一句就是“民主起源于古希腊”,真乃“言必称希腊”;而西方文明又起源于希腊,故此将民主说成是西方的专利。为什么是希腊?其实,希腊是“城邦国家”,希腊民主其实是城邦民主形式,是人类民主的特例,怎么成了民主的起源?


民主的起源是多元的:非洲有“大树底下的民主”、乌班图,阿拉伯有“舒拉”伊斯兰教法民主,拉美有多元参与民主形式,等等。忽视民主的逻辑起点和文明起源,把西方对世界的殖民进行合法性包装,说成是普世价值,这是民主的讽刺,造成民主的悲剧和民主的异化。现在,西方自己也深受其害,民粹主义盛行。美国主办的所谓“民主峰会”,更是民主的原教旨化。所以,作为一种政治文明,民主有多元起源,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观,而非基督教的普世价值。这是还原西方民主的西方性,回归民主性的常识。


第二句是民主的现代政治文明的结晶,现代文明是西方创造的普世文明。古代文明衰落了——五大文明古国(西方杜撰出古希腊文明乃第五大文明古国神话,甚至造出“轴心时代”的概念,将亚里士多德、佛陀、孔子并列)中唯有西方经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再造了现代文明, 而中国历史是静止的(黑格尔语),更不用说其他古老文明纷纷被西方殖民,早已中断。这种话术的结果就是西方是目前唯一实现现代化的,其他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就爱屋及乌,实现西方的政治制度,这是民主峰会的技俩!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结晶,而非意识形态,它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不是以普世价值自居的西方专利。探讨民主要走出近代,回到本源。


没有人能够自诩民主,而把别人说成非民主,甚至认为自己的民主是“历史的终结”,让人类民主定于一尊。二战结束以后,西方民主的西方性,殖民色彩淡化,霸权色彩日浓,现代性的张扬结合“一神论”的扩张,造成美国的民主外交灾难,反衬美国民主陷阱:民主为资本所束缚,为技术所束缚。新冠疫情、美国大选乱象直接充分暴露西方民主的虚伪性,尤其是美国式民主的神话:谁的民主?强者的民主,有钱人的民主,统治者的民主。


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对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鼓舞了实现现代化不是去传统化,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以人本主义超越人文主义,借鉴西方政治文明并实现本土化、时代化、大众化。林肯总统讲的是of the people(民有)、by the people(民治)、for the people(民享),为孙中山先生吸收发展为“三民主义”,而中国共产党更进一步,强调in the people(人民中心),还是before the people(先锋队),因为吃苦在前,还是after the people(公仆)。因此,中国共产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政党政治,更不是中国古代的政党概念,它追求人类公平正义,倡导人本主义。所以要从天-人关系的人本思想而非西方神-人观的人文主义理解中国,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重要表现,是从原来所谓的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和生态文明。数字文明里,区块链、万物互联技术推动分布式、网格状、去中心化、去权威的治理模式;人工智能在考验是人定义机器,还是机器定义人,抑或相互定义。我们要特别强调人民为中心,强调民主的可持续性:人民为中心和全过程两者的结合,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许多人以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抗西式民主,或超越西式民主,其实是复原民主原初状态,正如全人类共同价值包容普世价值,而否对抗或否定普世价值一样,是还原普世价值乃基督教一神论下的特例。全过程人民民主还原西式民主乃一神教民主的特例。孔子曰"君子不器",是强调老百姓当家做主,而非异化的民主,成钱主的掩饰,是化成天下,而非以普世自居皈依他人,否则视之为"另类"。全过程人民民主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教无类,天下无外的思想,契合信息社会、文明时代的来临,多样化,小型化,分散化的准则,推翻了工业文明提出来的标准化、专业化、集中化、同步化、好大化、中央集权化六大准则,因此也必然要将人从物化中解脱出来,使人重新获得灵性的解放。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而非西方的普世价值。要理解民主必须从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从大历史观来看。近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民主故事被西方以人类学、东方学等名义给盗窃或抑制,民主成为近代政治文明的西方专利。冷战结束后,西方宣扬“历史的终结”,西方的民主故事已经讲完了,甚至讲歪了,输出民主更造成民主的异化。我们今天讲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就是表明,讲好民主的故事,要回到民主的初心;丰富人类文明形态,就是民主的多元性,而不是简单的民主的多样性;探索人类治理的新民主模式,是各国各民族各人民的共同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了各民其主、各主其民、民主与共、天下民主的新天地,必将并且正在带来人类民主大繁荣、大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