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参与进博会五周年研讨,信息含量很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人大重阳参与进博会五周年研讨,信息含量很大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 王文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召开。2022年8月25日,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主办的“进博会五周年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五位学者与会重点发言。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召开。2022年8月25日,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主办的“进博会五周年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五位学者与会重点发言。现场嘉宾一致认为,进博会不仅是一年一度的经贸盛会,更在招商引资、制度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展示着强大的正向外溢效应,有效助力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进博会充分发挥窗口和支点作用,搭建国内国际共享的合作平台,已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盛秋平副部长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也是我国进行主场外交的重要平台。五年来,进博会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连续成功举办,展会质量持续提高,作用日益凸显,国际影响更加广泛,世界认可程度不断加深。商务部将会同上海市和有关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第五届进博会筹办工作,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dc56cb5f8612570b49415d1b2b7b56dd.png

会议现场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江小涓着重从进口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出发,阐释了进博会在促进我国未来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江小涓认为,扩大进口能够切实有效地改善国内经济,扩大进口有两个抓手,第一是消费品进口,特别是中高端消费产品供给,我国相关产品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要,扩大这方面需求一方面可以改善当期消费,中长期看也有助于改善国内供给质量;第二是从服务进口角度看,要特别重视技术服务进口,国内现在高端技术设备在大部分行业已经差距不大,但是高水平的技术、劳动力国内仍然欠缺,大力引进相关技术、人才有助于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提高,希望能够设立专门的技术进口展厅。另外,江小涓认为,看待进口的思路要打开,更加有战略性,不能只想到净出口水平高能够提高GDP水平,还要想到进口食品、资源就是利用了海外的相关的土地资源、水资源,保障满足了国内居民的生产生活需要。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进口博览会是展示我国对外开放决心的重要务实行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表示,进博会不仅在经贸、引资方面作用显著,还进一步带动了高水平创新项目的落地,同时也为国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搭建了平台。不少企业在进博会上结识了海外有投资前景的合作伙伴,通过海外建厂,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位置的攀升,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互利共赢,双向开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进口博览会起源于全球化动力东西方转化的历史关口,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后半程,美国从金融危机复苏后显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去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的战略倾向。在此基础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对世界有三点重要意义。第一,进博会的成功召开意味着中国开始引领全球化,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接收到的投资成为资本净出口国,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额超越美国居于全球第一;反观美国,在奥巴马执政后期却开始推行去全球化、搞小圈子的尝试。第二,进博会折射了中国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浪潮的新开端。2018年正值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高潮时刻,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外不断“退群”、“打压”,此时中国举起反对逆全球化旗帜,开办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用实际行动扩大进口、扩大对外合作,对全球化逆潮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第三,参加进博会的各国企业、民众,不仅是为了商品交易与经贸往来,更是代表着在悲观主义盛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代的努力与拼搏,交易、交流、交心不灭,文明演进与文化互鉴之路就不会断,而新的时代也在这种艰难前行中慢慢打开帷幕。


4421f30db439c6b396604f00f86cdbcc.jpg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认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不仅体现在经贸成交额、招商引资额等“硬指标”上,也体现在国家制度建设、政府服务水平等“软实力”提高上。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我国通过对外开放,在加快促进自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受到了包括海内外企业、政府、学界在内的各方各类主体的高度肯定。


“早在去年9月,松下就签约了第五届进博会。”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说,作为外资企业,这些年确实能够真切感受到中国营商环境的显著改善,未来将立足于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理念,继续扩大在华业务。他同时表示,进博会对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在华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进一步展示公司的绿色环保产品和节能减排技术支持方案,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拜耳中国传播副总裁张蕾表示,拜耳中国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打造“健康+种业”双轮驱动,利用“创新+合作”方法,持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供给。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与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各方祝贺即到将来的进博会五周年生日快乐,祝福进博会继续茁壮成长。


进博会今年即将迎来第五个年头,五年以来,人大重阳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进博会的建设及发展情况。2018年首届进口博览会筹备期间,人大重阳成为进博会“中国馆”设计牵头智库,并发布《中国购买力大塑造:中国进口侧改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系列重磅研究报告预热进博会,向全世界表述中国发展。2021年第四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人大重阳参与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分论坛的承办,并落实“推进共同富裕与增进人类福祉”专题研讨会,发布《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新机遇与新未来》报告,线上线下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60余人参会,取得圆满成功,赢得广泛好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