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陕公大学堂”21城同日开讲,福建首讲由人大重阳担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陕公大学堂”21城同日开讲,福建首讲由人大重阳担当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 人大重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86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启动“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

人大重阳网综合10月22-23日“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86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启动“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2023年10月22日上午10点,“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在全国21个省市地区同日开讲,首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举行。


38aa1e8107d76aca21a089c7231d645a.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陕公大学堂’以陕公这一我们党创办的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重要阵地为名,其首要任务,就是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整合各领域专家力量,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以纵横比较的视野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追求真理的精神讲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扎根实践的角度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的开展,精心策划讲座主题,选派理论名家到各地宣讲,让理论宣讲解渴又鼓劲、入脑也入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教授主讲“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党对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探索与实践”;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主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康涛教授致开讲辞;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新业教授主讲“碳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刘守英、邱海平、秦宣、何虎生、陶文昭、贺耀敏、刘建军、宋学勤、杨凤城、郝立新、周勇、臧峰宇、顾亚奇、李育辉、王向明、王文、欧阳康、张泰城等专家学者,为各地听众提供了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ecadf1a30c895d41cb6799802d0c78f8.png


其中,福建首讲活动在福州市(德旺)图书馆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为主讲嘉宾以《“惊涛骇浪”与中国未来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演讲。


主题报告中,王文对 “惊涛骇浪”一词进行了言简意赅的生动解读,聚焦国际热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


他强调,既要拼经济,更要拼改革,“深化改革”、“加大开放”仍是最大化规避“惊涛骇浪”的办法。


报告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对理解中国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为“陕公大学堂”系列讲座在福建开启了高质量的第一课。


b9cc6ecb13c7c1a0d79c40dbcc93e429.jpg


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校友会轮值会长黄新文作为本次活动主持人,详细介绍了“陕公大学堂”的背景,讲述陕公精神。


bce31ab8f693133d46c42806617b88e2.jpg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社长蒋升阳、福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姬芳上台致辞,福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叶飞文与福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姬芳共同为“陕公大学堂”进行基地揭牌仪式。


dad98837bb83c8d434b3b0f1ae1c5fd1.jpg


b9a22bb9b7b3eaf727765fd9e27b0d6a.jpg


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校友会轮值会长吴唐青向支持单位和校友代表等赠送《战火中的大学:从陕北公学到人民大学的回顾》一书,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编辑陈加伟向王文颁发“中国人民大学‘陕公大学堂’演讲人”纪念牌,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校友会会长黄孝明向王文赠送纪念品。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陕北公学。1937年10月23日,毛泽东同志专门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 陕北公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在实践中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篇章。


图片


作为面向社会各界的理论宣讲活动,“陕公大学堂”聚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地方发展,致力于打造“独树一帜”的先锋课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教学平台、各地各界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


学校广泛汇聚了师生校友的智慧,积极与地方宣传文化部门联动,创新校地合作的方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专程带队赶赴浙江等地,与省委宣传部共同策划推进相关工作。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周荣表示:“校友是母校宝贵而亮丽的名片,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部署下,持续为各地校友和群众输送优质的学习资源。”


对于专家学者来说,“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既是传播思想、宣讲理论的平台,也是深入基层、了解社情的渠道。“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在山西省首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表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为专家学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集理论宣讲和实践研究于一体,进一步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贡献力量。


“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首讲活动得到了各地宣传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被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拥有丰硕的办学成果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活动能为各地“送课上门”,是很好的桥梁纽带,有利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主要由各地校友会承办,受到校友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报名踊跃。“陕公大学堂”校友书法展在北京等地同期展出。中国人民大学云南校友会会长胡晓辉表示,“母校特别开设的‘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仿佛让大家再次回到了大学课堂,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感受浓厚的学习氛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陕公大学堂’越办越好,给予我们更多精神养分、奋进力量。”


此后,“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将按季度在全国各地轮流举办,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陕公”的名字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使陕公精神代代相传在新征程中焕发璀璨光芒,激扬团结奋进的思想力量。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