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密集解读两会,全网1亿+阅读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人大重阳密集解读两会,全网1亿+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 人大重阳 

在两会期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中外学者密切关注两会相关重要看点、相关文件及重要议题,并在央视、中国日报、中国网、南华早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中外媒体及时进行解读,相关内容全网浏览量突破1亿。

2023年3月1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在两会期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中外学者密切关注两会相关重要看点、相关文件及重要议题,并在央视、中国日报、中国网、南华早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中外媒体及时进行解读,相关内容全网浏览量突破1亿。人大重阳君在此梳理精华内容。



一、人大重阳全职研究人员第一时间解读两会重大看点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12位学者第一时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受到广泛关注。2023年3月7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根据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形成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人大重阳5位学者第一时间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2023年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大重阳7位学者实时收看了李强总理记者会,并就李强总理答记者问中的相关要点做第一时间解读


二、人大重阳在多家中外媒体解读两会相关热点,央视直播点评达七次



两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第一时间在央视、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深圳卫视、国际在线、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浙江日报南华早报等中外媒体平台解读包括秦刚外长记者会、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经济新增长目标、“一带一路”与中欧外交在内的两会热点话题,王文与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贾晋京受邀7次登上央视,对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直播点评,部分内容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观点摘录


“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从来没有用输赢来定义过中美关系,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文件,没有任何一次所谓正式的、高层的官方宣示,去跟美国像算盘那样算中国的经济跟美国差多少,军力相互之间的比较。”


“中国的内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差不多有15%左右,未来的三年之内,中国大概率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在与周边国家相处的过程中一直秉承“亲”“诚”“惠”“容”的四字原则,塑造周边命运共同体,这相比于西方国家领衔的周边关系是一种文明的升级。”


“2023年对中国和世界都是特殊年份,全世界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是悲观的,而中国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股清流,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了非常大的信心,可以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是世界之福。”


3月7日,就“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中国日报美籍记者对话英国学者、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



05:50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动用了全国全党的资源,确保5000万到1亿人能够脱贫。西方式现代化是建立在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罪行基础上,它建立在奴隶制的基础上,1000万-5000万非洲黑奴被贩卖到大西洋对岸的美国,它建立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种族灭绝基础上。



3月6日-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分别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深圳卫视采访,就“今年为何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行重点解读。


“中国政府设定的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符合实际情况,同时这一预期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三大特点:潜力大,活力足和韧性强,并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正处在稳妥的发展阶段。也符合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


3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锡军分别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专访,解读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到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部分。


3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些机构调整有何深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驶入‘快车道’?”相关议题接受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专访。



3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就中国增加军费等相关热点进行重点解读。



3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廖群就“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3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光明网发表署名文章,就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内容进行重点解读。



3月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在光明网发表署名文章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3月7日,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原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受邀做客看看新闻,解读秦刚外长记者会。


3月10日-1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就两会相关议题在光明网发表署名文章,并接受大公报、中国贸易报采访。


三、人大重阳外籍研究员密集发声


两会期间,英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就“中国与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有哪些差异”接受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


埃及前总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伊萨姆·沙拉夫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