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1城、超200家俄媒报道、当面提问普京,深度调研俄罗斯圆满收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21城、超200家俄媒报道、当面提问普京,深度调研俄罗斯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 王文 

9月2日-10月29日,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领衔,人大重阳在俄罗斯58天调研期间,走访21个城市,发表各类文章共计30多篇,200多家俄媒体报道与转载,在中俄两国舆论界掀起了高达数亿点击量的两国交往话题的热潮,还组织并参加30多场论坛、研讨与讲座,其间在瓦尔代论坛当面提问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还在两所俄顶级大学开设“一带一路”课程。

人大重阳综合媒体报道: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深度调研俄罗斯之行”圆满收官。9月2日-10月29日,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领衔,人大重阳在俄罗斯58天调研期间,走访21个城市,发表各类文章共计30多篇,200多家俄媒体报道与转载,在中俄两国舆论界掀起了高达数亿点击量的两国交往话题的热潮,还组织并参加30多场论坛、研讨与讲座,其间在瓦尔代论坛当面提问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还在两所俄顶级大学开设“一带一路”课程。


现向公众梳理报告五大方面的成果。


一、访问俄罗斯21座城市,深度调研俄乌冲突下的俄罗斯各地政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沿信息。


51936e4be954ddcaf68c1cea1e58a58f.jpg

人大重阳一行深度调研俄罗斯路线图


此次调研先后经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顿河畔罗斯托夫、辛波罗菲尔、塞瓦斯托波尔、雅尔塔、克拉斯诺达尔、索契、车臣的格罗茨尼、雅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堪察加州的彼得巴甫洛夫斯克-卡姆查茨基、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摩尔曼斯克等21个城市,与当地官员、华商、在俄学子以及当地居民展开深入交流,致力于了解深处战争中的俄罗斯前沿资料。发表《近距离感受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亲历俄罗斯“外紧内松”》《“中俄合作”新风向》等一系列百万级阅读量的文章,传达俄罗斯政局、社会稳定的一手信息,推动国内各界对俄罗斯社会韧性、经济平稳、政局安宁等情况的深度了解。


二、在俄罗斯举办或参加30多场讲座、论坛和研讨,尤其在瓦尔代年会上当面提问普京,积极有效开展对俄公共外交。


ef57a3c667731f27134d9479b4ddf8ab.png


人大重阳此行先后参加东方经济论坛、瓦尔代俱乐部年会、北方能源论坛等俄罗斯机构主办的重要论坛,8次受邀作为唯一在场中国代表发言,在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就“是否感到害怕”、“如何看中国”当面向普京总统提问,普京总统表达了对华正面友善的态度,并强调将继续深化中俄关系,相关内容和视频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


王文还受杜金教授之约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友好交谈,谈话内容涉及西方概念的本质、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等深刻问题,揭示了中俄文化和思维方面的差异。


人大重阳先后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北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五所俄罗斯顶级大学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世界形势、中俄关系、一带一路等主题举行了8场主题讲座,得到中俄双方的广泛好评。


人大重阳还在车臣、堪察加、莫斯科柳布里诺市场等召开或参与关于中国主题的研讨座谈20多场,为推动俄罗斯各界精英更加深入了解中国。


三、撰写各类文章30多篇,在200多家俄罗斯媒体发文发声,有效开展对俄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28f5f660a2ec61acf608229d3b33a5de.png


在调研期间,王文在《生意人报》发表长篇评论《远东(东亚)时代的到来》;《西方制裁正创造一个新的、东倾的俄罗斯》一文被《俄罗斯报》、《共青团真理报》等130多家俄罗斯媒体转载;《需要更创新的方式观察俄罗斯》被漫步者网站等30多家俄罗斯媒体引述。


此外,王文还接受俄罗斯第一频道、今日俄罗斯等多家电视媒体的采访,介绍党的二十大、中俄合作以及中国发展的未来。广泛通过在圣彼得堡、车臣、克里米亚、雅库茨克等多家地方媒体发声,让更多俄罗斯偏远民众尽可能多地听到中国声音。


尤其是10月26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自由经济学会合办研讨会,邀请30多位俄经济学者研究二十大报告的研讨会,跨国宣讲二十大精神。人大重阳还与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长期合作达成意向。


四、在俄罗斯两所顶级大学开设“一带一路”课程,开了海外系列“一带一路”大学授课之先河,献礼“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eb3e14c5fad37c00cd510e3c98e9508c.png


经多轮商议后,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为其全校范围内的研究生开设英语授课的“一带一路”学分课程。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排名第一的拥有自治权的高等学府,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俄罗斯外交部下属大学,是一所专门培养国际关系方面人才的专业学院,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地,两所国际顶尖大学开设由中国智库领讲的“一带一路”相关课程,意味着二十大精神中的共建“一带一路”尤其是人文合作将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五、遍访俄罗斯多个城市华商,与40多位商会负责人多次会晤梳理新时代下的中俄民间贸易升级的新突破口。


人大重阳此行挖掘了在俄华商当下困境的一线线索,并协助中国驻俄使馆加以解决。在调研期间,人大重阳先后11次组织各类研讨座谈,与各地约100位华商了解情况。


10月17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在莫斯科组织召开主题为“党的二十大与俄罗斯华商的未来”的研讨会,为首场海外召开的二十大研讨会,邀请驻俄使馆代表参会,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介绍与讲述中俄贸易未来升级的趋势,从签证、清关、运输、法务等多个方面为华商发展共同探讨未来之道,也为在俄社会基层的华商带去来自祖国的问候与关切。


诸多成果赢得了俄罗斯官方、智库、多个当地政府的广泛赞誉,也获得中国驻俄使馆、在俄中企、华商的充分肯定。


青年学者彭音来、冯士德、张慧敏、刘星驿、于月、郑轩、元琳琳、谭英俊等在不同城市陪同参加了部分活动。


人大重阳此行是新冠疫情及乌克兰危机以来首次中国智库对俄罗斯的深度调研与国情宣介,推动了中俄人文交流,助力俄罗斯各界更深入了解中国与二十大精神,为中俄两国关系朝着更加健康务实的方向发展贡献了智库力量,开创了后疫情时代中国智库开展国际传播工作的新模式,也为对外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了最新贡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