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第一时间!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第一时间!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0-10 作者: 王文 

10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本文转自10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


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人大力量


10月9日下午


中国人民大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专题学习会召开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


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a98e678a74f2882ff34c16c792da24a3.jpg


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作为参会代表传达会议精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吴付来、杜鹏、齐鹏飞、王轶、王易、叶康涛、青格勒图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收获与体会。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10月8日《新闻联播》相关报道。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为专家代表参加学习并谈了学习体会。


张东刚讲话


91a96d4e7d1fb6f759804001d400662d.jpg


张东刚表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创新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张东刚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目标使命、指导原则、工作重点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高校担负的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把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传达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潮。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贯通古今、融通中外,具有重大的原创性、鲜明的时代性、完备的体系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科学指引,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理论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研究阐释,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要狠抓贯彻落实,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特点,用好这个思想武器、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要结合高校的实际,自觉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努力奋斗。


林尚立讲话


bdb04ac553ce0d2c4c572b1f94dc17fb.jpg


林尚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明确提出“七个着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林尚立强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巩固“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聚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加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学术创新,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努力为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作出人大贡献。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教育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贡献人大智慧、人大力量、人大经验。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教务处、科研处等有关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哲学院、新闻学院、国学院、历史学院、文学院等有关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等有关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