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俄精英共话二十大后中俄关系,人大重阳提出四点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中俄精英共话二十大后中俄关系,人大重阳提出四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 王文 

10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之际,由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S.Y. Witte新工业发展研究院主办,国际经济学家联盟承办的主题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挑战背景下的中俄关系”的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10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之际,由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S.Y. Witte新工业发展研究院主办,国际经济学家联盟承办的主题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挑战背景下的中俄关系”的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主席博德鲁诺夫·谢尔盖、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副主席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主席团主席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俄中商务园总裁陈志刚等50余位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的高校及智库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参加本次会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及俄罗斯有关媒体进行了现场拍摄报道。


d8ec798825b76c0ae2eecc17a9076870.png

会议现场


博德鲁诺夫·谢尔盖主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按照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说法——“两国关系已经达到了空前高度”,因此两国应携手展望未来。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很高兴能够成为中共二十大后探讨中俄关系的一个平台,俄罗斯也十分重视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俄罗斯经济不仅要实现量的发展,也要实现质的飞跃,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同时,世界格局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挑战,俄罗斯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全球面临的种种问题。


孙炜东临时代办、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副主席、周立群会长、姜彦彬会长、王文院长、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主席、陈志刚总裁等嘉宾在主旨演讲环节就如何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发表了精彩演讲。


孙炜东表示,中共二十大意义重大,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谋划出了发展的蓝图,也为中俄关系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俄双方应当努力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战略共识,将中俄关系的巨大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务实合作的成果:一是要拿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定力,加强中俄政治和安全合作;二是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加强中俄经济、金融和人员交流;三是要拿出“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的毅力,加强中俄民心相通。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作为俄罗斯经济再工业化战略的研究者和制定者、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首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他表示,中俄贸易关系正在进入正轨。当前,中俄贸易已经开始使用本币交易和结算,可以以货物贸易为基础,采用多货币结算系统,建立新的国际支付结算体系。会上,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提供了关于构建全新货币体系设想的中俄文双语资料。


周立群回顾了中俄经贸合作取得的进步和成果,并指出中俄经贸合作还存在五点问题:一是中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仍然不足;二是中俄的标准制定有待进一步对接和互认;三是中俄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四是俄罗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五是两国间人员流动需要进一步便利。对此,周立群会长提出改善中俄经贸合作的三点建议:一是中俄双方政府的引领作用和顶层设计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发挥双边经贸合作对两国关系的支撑作用;三是深化产业合作,应对新的挑战。


姜彦彬从在俄中小企业和民间贸易的角度为更加务实持久的中俄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重视互利的民间贸易;二是重视互信的民心基础;三是重视正确的政策引领。期间,姜彦彬会长用多个生动的例子阐述了中俄关系如何沿着正确的轨道高水平运行。


王文结合9月初以来在俄罗斯近两个月的走访、讲学、参会经历,就当下中俄关系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认为,中俄经济合作在总量上仍然有限,有巨大的潜力尚未开发。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与中国合作,二是加强中俄投资合作,改善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三是加强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往来;四是强化两国合作项目的执行力度。


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在会上肯定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基础设施的连接以及金融货币体系的对接。


陈志刚表示,中俄已经举行了许多成功合作项目,但是仍有一些合作还停留在协议上。当前俄罗斯的营商环境还有待改善,中俄的一些项目需要加快落实和推进。陈志刚总裁列举了很多具体的案例,表示俄罗斯政府应当更加重视中俄之间的合作项目,尤其是加强政府高层以及立法机关、执法机关等强力部门对合作项目的督促和推进。


会议上还举行了为发展中俄合作而设立的国际经济学家联盟工商理事会与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工商理事会的成立仪式。最后,会议在下半场围绕“从Noosphere理论到Noonomy理论”主题进行学术探讨,为中俄经济的发展与合作提供学术基础。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