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警惕美国歪曲台海叙事,三件事须说清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警惕美国歪曲台海叙事,三件事须说清楚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 王文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再在学术核心期刊《当代世界》2022年第8期刊发《佩洛西窜台,滋长全球新动荡》,并在8月8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凤凰卫视全球连线(附视频)等知名媒体阐述争夺台海叙事、抢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

中国外交部宣布了针对佩洛西窜台的八项反制措施后,美国连日来在国际舆论上歪曲台海叙事,抨击中国“过度反应”、“改变现状”、“制造危机”。为此,除此前发表多篇100万+的评论文章外,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再在学术核心期刊《当代世界》2022年第8期刊发《佩洛西窜台,滋长全球新动荡》,并在8月8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凤凰卫视全球连线(附视频)等知名媒体阐述争夺台海叙事、抢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人大重阳君将相关内容梳理如下:


很显然,为对抗敌对的欧亚大陆强国俄罗斯、中国,美国正在构建出一个“弧形地带”,推进同盟联动式的围堵中俄新策略。



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上的相关内容


中国外交部8月5日宣布针对佩洛西窜台的八项反制措施以来,美国政府连日在国际舆论中制造“中国反应过度论”、“中国改变台海现状论”、“中国制造危机论”,对此,中国舆论需要对外说清,为什么中国会有当下的反应?为什么说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在改变台海现状?为什么说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在制造新的危机?


9a7e660a33314273d72861ec563d2286.jpg

本文在《当代世界》上的版面截图



01


为什么说佩洛西窜台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


1945年《联合国宪章》在序言与第一章第二条所规定的七项原则,构成了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第一章第二条第四点明确规定,各会员国在其国际交往中不得“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南希·佩洛西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是美国的“第三号人物”,访问他国的行为代表着美国行使外交职权。本次佩洛西访问亚洲的新加坡、日本、韩国均可称“国事访问”,而未经中国允许下访问中国台湾地区,自然是对中国主权的践踏,更是对《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主权平等与领土完整原则的背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致电联合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当前,这条声明是180个与中国建交、占联合国成员数量92.3%的国家共同认可的政治现实,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与中国官方交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美两国政府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1982年《八一七公报》都明确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三个联合公报确立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政治基础,被视为衡量两国外交尺度的行为准则和合作规范,具有国际法的效力。佩洛西作为美国主要领导人,窜访台湾,显然构成了对中美两国均认定的国际法准则的违反,也是对美国曾对华做出政治承诺与法理条款的背弃。


一些美国政客老拿美国国会制订的《与台湾关系法》为佩洛西辩护,是赤裸裸的颠覆黑白。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条约,必须遵守与履行。国际法禁止任何一国以国内法为理由不履行国际义务。近年来,美国国会频频通过多部涉台消极议案,屡屡发表各类涉台错误言论,歪曲与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是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的重要政治背景,由此折射了美国近年来在接连打出“贸易牌”、“人权牌”、“新疆牌”、“香港牌”失效后,集中猛打“台湾牌”、拉拢盟友“以台制华”、阻挠中国实质统一进程和民族复兴的凶险战略意图,对二战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确立的大国主权平等规则与国际法范例也造成了极大危害。


对此,中国外交部宣布了针对佩洛西窜台的八项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间三项军事交流机制(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以及暂停两国在司法、移民遣返、禁毒、跨国犯罪、气候等多领域的合作。此外,中方还决定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进行制裁。


取消中美三项军事交流机制,是对美国挑衅的必要反制、警告。中国军力在某些领域,比如远程导弹等,已经与美国实力相当甚至超过。美国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对话,来掌控中方的意图与动向。中方取消一部分与美军事交流,其实就是对美降低中国军力的透明度,使美国对中国产生因陌生而出现的一定的军事恐惧。


暂停五个领域的合作,实际上是都是美国更需要中国配合甚至是帮助的重要领域。中国的不配合与合作暂停,将使美国受到更大的冲击。


这些反制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是完全合理的,也是恰当适度、有分寸感的。一方面让美国感受到中国的威慑力,认识到佩洛西窜台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不会因为佩洛西一颗棋子而彻底掀翻了整个中美棋盘。


d60ca27fb0c7ad1b22080651e7bdb242.png

本文英文版在《环球时报英文版》上的版面截图


02


为什么说是佩洛西窜台是“改变现状”?


佩洛西窜台,对台湾屡屡表达支持,对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多次“协防台湾”的口头声明形成呼应,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的升级与中美关系的恶化。


中国大陆一直愿以最大诚意、最大耐心、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此次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得不有史以来首次在台湾岛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六块区域进行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密集的实弹化军事演训,以此震慑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同时,中国政府采取八项对美反制措施,制裁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


中美关系继续下坠的消极局势形成,美国是始作恿者,而佩洛西窜台则是新导火索。美国当局怂恿佩洛西窜台才是当下台海局势发生紧张态势的基本原因。近年来,美国在对外表述中,将所谓“对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放在中美三个公报与“一个中国”政策之前,又在“第三号人物访台”上唱红白脸,这才是典型的改变台海现状。中国有底气、有理由进行反制。


连日来,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学者、媒体与社会组织公开批评佩洛西,这种“象征性访问”除了引发中国大陆强烈的军事防御行动外,不会给台湾带去任何安全和繁荣的前景。《纽约时报》知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痛批,佩洛西访台举动是“鲁莽、危险又不负责任”和“政治失能”。包括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西方前政要都斥之为“疯子”、“不明智”。


2c07c8b667cac2234f6288386b843f1c.png


03


为什么说美国在制造新的危机?


佩洛西窜台进一步暴露美国在欧亚大陆的离岸平衡战略。美国在2022年初诱发俄乌冲突,形成“以乌制俄”、“以俄压欧”的欧亚大陆西端动荡。此次佩洛西窜台意在激化两岸矛盾,蛊惑西太平洋区域的军事紧张,企图诱导在欧亚大陆东端形成新的动荡,实现“以台制华”、“以华压日韩澳印”的新平衡之势。如果东亚陷入新动荡,远离欧亚大陆的美国就可借此维系早已摇摇欲坠的全球霸权,为其日益走向终结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续命”。


很显然,为对抗敌对的欧亚大陆强国俄罗斯、中国,美国正在构建出一个“弧形地带”,推进同盟联动式的围堵中俄新策略。这个以压制新兴大国发展的战略,势必会遭到反抗与回击,致使出现新的大国安全困境,进而使欧亚大陆两端出现自二战结束以来最激烈的大国竞争与世界动荡。这无疑会使深陷经济衰退、疫情蔓延、粮食危机、天灾频发的世界雪上加霜。


总之, 2022年8月2日,美国众议长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与严正交涉,也不顾不少国际主流媒体与政要名流的善意劝阻,执意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际法基本准则,严重背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美国承诺以及作为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在诱发乌克兰危机之后企图怂恿台海冲突,在西太平洋区域滋长全球新一轮的动荡。这种不负责任的大国政治行为,理应受到全球的批判与谴责。


面对美国部署的“乱中取胜”诡计,中国务必要保持大国定力与战略毅力,对内聚焦做好自己的事情,稳住持续发展的自我节奏,对外则提升精准的反制能力,建立广泛国际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切不可让美国打的“台湾牌”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目标的实现。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