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首份“义新欧”与“一带一路”智库报告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首份“义新欧”与“一带一路”智库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3月9日,恰逢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义乌—马德里对开‘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发车仪式”上发布了由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与人大重阳合作撰写《“义新欧”:“一带一路”与中欧交往的金丝带》研究报告,并在央视新闻客户端上进行现场直播点评。

人大重阳网讯:2023年3月9日,恰逢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义乌—马德里对开‘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发车仪式”上发布了由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与人大重阳合作撰写《“义新欧”:“一带一路”与中欧交往的金丝带》研究报告,并在央视新闻客户端上进行现场直播点评。


央视新闻采访王文,视频时长约10分54秒


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义乌商报等几十家媒体网站进行报道,并登上当日央视新闻联播。


f7d134679426fd58e08c64e458b71911.jpg

“义乌—马德里对开‘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发车仪式”现场


报告全文约1.6万字,由五大章节组成,分别是,百年变局视野下的“义新欧”、”义新欧“(2014-2023)发展现状与成就、“义新欧”的五大特色、“义新欧”面临新挑战、“义新欧”更高质量发展前瞻。


81ed1a9eb9672790ab95a2b68f14475c.png

《“义新欧”:“一带一路”与中欧交往的金丝带》中英双语研究报告


报告首先对过去九年“义新欧”的发展做出了梳理和总结。2014年 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 ( 义乌—马德里 ) 成行。“义新欧”植根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源于亚欧大陆穿越北疆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由习近平主席与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共同推动。义新欧”是浙江省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的统一品牌,当前由义乌、金华双平台运营。其中义乌平台累计开通19条线路、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通达 160个城市。2014-2022年间,“义新欧”开行数量及货运金额连年增长,截至2022年末,“义新欧”累计开行6724列,发运超50万标箱货物,货运金额超1000亿元。2022年开行2269列,占当年全部中欧班列14.2%,全国排名第三。


报告指出,“义新欧”极大助力了沿线国家经贸发展。2014—2022 年,中国与西班牙贸易额总体稳步攀升,西班牙对浙江省出口倍增。2017—2022年,浙江省与中亚五国 ( 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 货物贸易额跃升2.3倍,浙江自中亚五国货物进口金额更呈现指数型增长,从2017年的不到7亿元人民币至2022年的4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45%。


报告指出,(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义新欧”极大增进了中外之间的民心相通。“义新欧”沿线城市马德里、伊伦、布列斯特、华沙、 莫斯科、明斯克、阿斯塔纳等城市纷纷进入中国人民的日常见闻中,这些国家的习俗文化也更多为中国人民所了解。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十次防疫物资专列,2020—2021年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362万件,10.5万吨,极大缓解了当地医疗物资短缺情况, 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与“命运纽带”。


报告认为,“义新欧”代表亚欧大陆长距国际铁路货物联运。这种货运方式历史上没有经历过大发展,是一种新事物。其相较航空运输与远洋运输,在空间、时间与价格的相互组合上独具特色,具有时间稳定、运输安全、速度快捷、价格实惠等特征,并且具备显著的环境友好优势,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新一轮亚欧大陆桥建设工程已经开启,2023年中吉乌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东欧地区的最短陆上通道,义乌到南欧的铁路距离也将减少15%,成为连接中欧的第三座大陆桥。


报告分析,“义新欧”竞争实力凸显。义乌—马德里线路在运输渠道通畅、运输市场供需情况较稳定的情况下,当前运输时间可缩短至17 天,反之传统海运 + 陆运约为45天左右;价格稳定时义乌—马德里线路单位标箱运价为空运的1/10,2021年国际运价飙升时期,“义新欧”价格波动远低于海运和空运,去往亚欧大陆中部和北部地区铁路运输的时长及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报告认为,“义新欧”运行机制不断创新。“义新欧”义乌平台由义乌市当地民营企业运营,是中国特色机制创新的经典项目,也是中外不同部门间通力协作的代表项目。各国商户、运营平台、各级政府部门之间密切协作、不断自我革新,使得“义新欧”运输效率得以持续提升。


报告认为,“义新欧”发展正面临沿线铁路基础设施制约总量增长、运输效率制约运输提速、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边境关闭风险等新挑战,仍需各国通力协作,合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改革制度壁垒,帮助班列进一步提速增效,服务于沿线各国经济建设,切实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展望未来,报告强调,从国际视角来看“义新欧”已经并将持续推动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共建,同时展示出中欧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铁路基础设施合作的巨大潜力与空间。欧洲铁路线路密集,有许多铁路强国、大国。如西班牙高铁里程全球排名第二,达3762 公里,每万人高铁公里数0.79,排名世界第一。而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铁路资源较为匮乏,需求紧迫,各国铁路建设运营合作大有可为。


从国内视角来看,“义新欧”今后将成为浙江省更具有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物流品牌,浙江省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的金字招牌。依托省内商品特别是义乌小商品进出口为基础,带动产业升级,发力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与数字经济发展充分融合,打造国际数字化班列运输链条。义乌也将依托“义新欧”“义甬舟”两条运输大通道,向西连接亚欧大陆,向东通向广袤海洋,在基础设施升级和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在出口端提升效率,在进口端提质增量,用实际行动落实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经贸投资驱动民心相通,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义乌力量。


本次活动在义乌、马德里两地同时进行。活动上,连接“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的“中西建交纪念号”义新欧班列实现双向对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西班牙驻沪总领事路易斯·卡尔沃,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等200多名中外官员、企业人士、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