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圆满结束欧洲8国12城调研,20多场会、见多国政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人大重阳圆满结束欧洲8国12城调研,20多场会、见多国政要

发布时间:2023-10-08 作者: 王文 

受多国相关机构邀请,2023年9月18日-10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赴意大利、梵蒂冈、法国、斯洛文尼亚、德国、波兰、土耳其、俄罗斯等8国12个城市展开一系列走访调研,先后参与和组织20多场会议,与100多位政要、学者与社会人士访谈交流,与中国驻多国使领馆官员会谈,走访多国国会,还在索契参加了2023年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年会,其中俄总统普京、副总理奥弗楚克、外长拉夫罗夫等均出席此次年会。

人大重阳网综合报道:受多国相关机构邀请,2023年9月18日-10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赴意大利、梵蒂冈、法国、斯洛文尼亚、德国、波兰、土耳其、俄罗斯等8国12个城市展开一系列走访调研,先后参与和组织20多场会议,与100多位政要、学者与社会人士访谈交流,与中国驻多国使领馆官员会谈,走访多国国会,还在索契参加了2023年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年会,其中俄总统普京、副总理奥弗楚克、外长拉夫罗夫等均出席此次年会。


67b6fa7be4d0567a436ba477d82ece53.png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领衔此次调研,人大重阳副院长杨清清、国际部项目主管李鑫鹏协调,在欧洲各国的邀聘高级研究员与合作伙伴图尔克、斯卡拉、马伊曼、俞洋等在不同国家陪同参与了此次调研。现将主要事宜汇总如下:



王文发言集锦


9月19日,在意大利期间,受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盟动态”(EURACTIV)邀请,王文在线出席其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与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哈萨克斯坦驻欧盟使团副团长Timur Sultangozhin、欧洲布鲁勒智库高级研究员Alicia Garcia-Herrero等另三位嘉宾受邀展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讨论。来自欧盟机构及成员国政府、驻欧使团、企业、高校、智库、民间组织的官员和代表近300人线上线下参会,涉及诸多“一带一路”热点议程。中国外交部官网、“中国驻欧盟使团”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EURACTI、推特、Youtube(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等中外媒体报道会议。


9月20日,“2023·中欧人权研讨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本次会议聚焦“现代化与人权文明多样性”,来自中国、意大利、希腊、英国、美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瑞士、奥地利、保加利亚、捷克、挪威、波兰、葡萄牙、塞尔维亚等15国的人权领域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议会议员、政党与社会组织代表等130余人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研讨交流。王文受邀出席并在大会上发言,其对欧洲人权的质询,主动设置议题,引起在场听众的广泛响应,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等央媒及多国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还重点转引了人大重阳发言。此后,人大重阳走访梵蒂冈、佛罗伦萨等地,与多位前高官、商界与学界人士进行交流。


4d6d62d7b9bcdb509bf070840f8e3f18.png

王文分别与法国战略学会会长马翼科将军、法国亚洲中心会谈


9月21-23日,在中国驻法大使馆的邀请与协调下,人大重阳赴巴黎先后与法国战略学会、法国亚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等进行深度的内部交流,还赴驻法使馆做了内部讲座,出席大使官邸晚宴,还与部分侨领做了内部座谈。其中与法国战略学会会长、《行动》期刊主编马翼科少将(Eric de La Maisonneuve)的交流内容刊发观察者网(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等媒体,受到多方积极评价。


dc65fadc49eed99dea61dbd234ef5cc6.jpg

名古屋“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推介会现场


在法期间,受中国驻日本名古屋总领馆邀请,在其与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共同在名古屋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推介会上,王文在线做了40分钟《“一带一路”十年:进展与评估》的主题演讲(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得到了在场听众广泛肯定。这是人大重阳继受中国驻大阪总领馆邀请做“理解新时代,解读二十大”讲座后、一年内再次受邀为日本精英讲解中国。新华社、人民日报(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等两国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21f0e1ed50b675dad35f42811462487.jpg

王文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交流,左一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


9月24日,受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邀请,人大重阳赴卢布尔雅那调研,与卢布尔雅那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社会科学院多位教授、主管就中欧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等议题做了深度交流,并达成长期合作的诸多意向。


f3060482a820408f37ce06e1b83fcbf2.png

王文分别在德国墨卡托研究中心主讲中国、与德国原国防部长沙尔平以及德国原环境部长、现国会议员在新媒体上发布见面信息


9月25-27日,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邀请,人大重阳先后赴法兰克福、柏林两地先后与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德国《世界报》、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柏林自由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等多家智库机构进行内部、小范围的深度交流,还与德国联邦原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夫、德国联邦原环境部长、现国会议员诺伯特·罗根进行了深度交流,罗根议员还在本人新媒体账号上发布此次会见,取得了相互重塑认知的良好国际效果。


1a452dfc556002817a183c693147fb35.png

王文分别在波兰国会与波兰原总参谋长切尼乌什、信息投资局局长马伊曼会谈以及在华沙大学演讲


9月28-30日,受波兰投资促进局邀请,人大重阳赴华沙、格但斯克展开调研,走访波兰国会并与波兰武装部队原总参谋长、前驻土耳其大使米奇斯瓦夫·切尼乌什相互交换对当下热点议题的看法,与欧洲大西洋理事会主席、波兰原国防部长奧耐斯科维茨等一行的多位知名学者召开座谈会,就中欧关系、俄乌冲突等坦诚地交换了意见。29日晚,王文受邀还在华沙大学做了一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发展》主题报告,受到了在校师生的热烈反响。


35fb63817ead8cb113d3cd9a0d666418.jpg

王文与俄罗斯副总理阿列克谢⋅奥弗楚克合影


10月1-5日,受俄罗斯瓦尔代俱尔部邀请,王文经土耳其伊斯坦布克短暂停留后,赴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出席被视为俄罗斯智库界最顶级论坛“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第20届年会”。俄罗斯总统普京连续二十年出席该系列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文第7次受邀参会(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并担任会议直播解说嘉宾,与俄罗斯副总理阿列克谢⋅奥弗楚克就中俄相互增加投资议题做了深度交流,还授权独家翻译了2023年会报告《一个无等级体系的未来畅想》(点击蓝色字体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


10月6日,在莫斯科短暂停留,与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官员、部分俄罗斯学者、在俄中国侨领交流后回京。


在当前中欧关系相对微妙的时刻,人大重阳此次历时19天、途经8国12城的调研,力求实效与有深度的交流,遵从国际通行“查塔姆宫守则”(Chatham House rules),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人大重阳网将在未来发布部分调研成果,还将继续组织推动中国与欧洲、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大国人文交流,敬请关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