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金砖国家逆风大扩员,中国智库对外大发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金砖国家逆风大扩员,中国智库对外大发声

发布时间:2023-08-25 作者: 王文 

金砖这些年正在跨过有史以来最大一轮挑战,即外部逆风的前提下,西方在拉拢印度、压制俄罗斯、试图分散金砖机制,但金砖仍然能如期召开,且持续着过去新兴经济体所关注的议题,体现出了金砖国家的生命力与持久力。

2023年8月22-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办,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引起世界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多次接受央视、新华社、凤凰卫视、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事实上,过去十年,人大重阳研究团队出版多份金砖国家的多语种著作与研究报告,多次参与金砖峰会筹备与举办进程的相关工作。人大重阳君推荐其中的部分采访视频与摘要问答如下:


金砖这些年正在跨过有史以来最大一轮挑战,即外部逆风的前提下,西方在拉拢印度、压制俄罗斯、试图分散金砖机制,但金砖仍然能如期召开,且持续着过去新兴经济体所关注的议题,体现出了金砖国家的生命力与持久力。


本文字数约4567字,阅读需要5分钟。


2023年8月22日,王文受邀做客央视《环球视线》点评金砖峰会


央视“环球视线”栏目:如何看待十年来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


王文: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时提出,对待非洲朋友,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讲一个“诚”字。十年来,中国人说到做到。而且这里的一个历史背景时,在那次访问坦桑尼亚之前,习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几天后在坦桑尼亚访问首次提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有共同的历史悲剧,又是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最繁荣的两大区域,享受着“真实亲诚”政策理念的巨大红利,使两大区域的关系进一步行稳致远。


央视“环球视线”栏目:这次峰会释放如怎样的时代意义?


王文:应该说,过去几年,金砖机制正在逆风前行。西方盛行着保护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去全球化等思潮,听到西方大量的消息仿佛都是消极与负面的,如国家破产、政治分化、经济低迷、社会分裂等。但是,有关金砖国家的消息会有大量积极、向上的,如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团结进取、开放合作等,从这个角度上,金砖这些年正在跨过有史以来最大一轮挑战,即外部逆风的前提下,西方在拉拢印度、压制俄罗斯、试图分散金砖机制,但金砖仍然能如期召开,且持续着过去新兴经济体所关注的议题,体现出了金砖国家的生命力与持久力。


央视“环球视线”栏目:为什么金砖国家那么吸引人?


王文:我常用“2、3、4、5”来形容金砖的魅力,即过去十多年,金砖用占世界20%多的经济份额、占世界30%多的国土面积、占世界40%多的人口数量,贡献了世界50%多的经济增长。这本身就是金砖国家的合作魅力。这些年来,有40、50个国家都在希望加入金砖,因为金砖的增长红利、平等机制与呼吁全球公平正义的变革诉求。


3a63f338dbd2775260f463a87a1d3db2.png

王文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点评金砖峰会


《华盛顿邮报》:在支持金砖国家扩容上,中方希望实现什么目标?


王文:支持金砖国家扩容,中方至少希望能够推动多边主义、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团结合作。


《华盛顿邮报》:金砖机制能否在安全问题上取得进展,包括气候变化、粮食或能源安全等等?


王文:金砖国家已经在安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气候变化上,金砖国家是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国家;金砖国家实现了能源安全的互补与稳定;在粮食安全上,金砖国家也实现自主自给。更重要的是,在维护地区稳定上,金砖实现了对本国主权不受西方压制的基本目标。


《华盛顿邮报》: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影响金砖机制的协同能力?


王文:中印关系近年来在边境上有所分歧,但两国决策者都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边境摩擦只控制在双边有限范围内,不必影响两国在多边层面上的必要合作,如金砖、上合组织、G20上,中印都有较多、较深的合作,体现了中印作为全球大国的责任感与理性。


《华盛顿邮报》:您怎么看待金砖机制与G7的定位,金砖机制在近期中美关系下,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王文:金砖国家机制的走深走实,应该让美国看到新兴经济体捍卫主权、追求发展的决心与意志。美国一味地追求霸权的全球战略目标,迟早是会失败的。金砖不以反对美国为目标,但金砖的发展本身就是对霸权的抵制,美国需要认清这一点。


《华盛顿邮报》:金砖机制下的经济和去美元化是怎样的关系?


王文:金砖机制推动经济金融合作,肯定会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合理化与公正化进程。但不必与“去美元化”挂勾。“去美元化”的进程,主要取决于基于美元责任的市场化选择。如果美元仍然坚持霸权、溢出风险、推动货币武器化、以美国利益至上,那么,国际市场抛弃美元、减少对美元使用肯定是必然趋势。


作为致力于全球治理领域研究的智库,人大重阳多年来在中外媒体各大平台密集发声,组织多场金砖国家中外交流活动,发布多项厚重学术研究成果受全球关注,参与过金砖峰会的多项筹备工作。现将人大重阳十年来参与金砖峰会工作重点摘编如下:


在中外媒体各大平台密集发声


人大重阳积极为金砖机制建言发声,在中外各大媒体发表文章200余篇,引发广泛关注。


35e9b846e4ccd892232b6b6ebad6b4e4.png

2022年,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表文章


  

 2022年,王文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2022年,金砖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前夕,针对国内外一些声音认为,金砖是为了对抗西方。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连续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英文版、凤凰卫视、推特等平台发文发声,纠正这个错误观点。


130c0b3e701386d68715af230a1d983e.jpg

2019年,刘英在《解放军报》发表文章


201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圆满落幕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解放军报》发表文章《共同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


f8b49584344eb4caff478399bf1381e5.jpg

2018年,王文在《 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 01 版)发表文章


2018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期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世界因“金砖”而不同》。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人大重阳受各大媒体之邀,密集解读金砖峰会相关内容,刊发金砖研究相关文章30余篇,迅速、深入地为全国乃至全球广大观众解读了金砖国家上一个十年的建设进展以及世界各国对未来十年的热切期盼,阐述了金砖国家机制的作用、意义与未来进程。媒体转载超百次,阅读人群达到数千万。


8dabf78fa72353c3d81af32ed0188aa4.png

2017年,王文在英国金融时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


2017年9月1日,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等在英国金融时报刊发《10 Myths about Brics Debunked》,全文有力驳斥了外界关于金砖国家的十大误解,该文中文版在《参考消息》整版刊发。同年9月5日王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表文章《金砖国家的金色愿景》。


组织多场金砖国家中外交流活动


围绕“金砖国家机制的作用、意义与未来进程”等相关主题组织多场金砖国家中外交流活动。



4605661b1c6d9c47757c956c52d85961.jpg

2022年,《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会议现场


2022年6月21日,人大重阳组织举办《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等金砖五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约40万人次线上、线下收看了本次研讨会,近20家中外媒体参与报道本次发布会。


255cad0f07e37f3c8858a138a1e3d64b.jpg

2017年,《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新书发布会现场


2017年8月3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召开前,人大重阳举办《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王文、刘英 著)新书中、俄、英、葡四大语种的发布会,邀请了十余位国内研究全球治理、金砖机制的知名学者,从多个角度为社会公众全面解读金砖国家“金色十年”的发展成果。


2017年2月,人大重阳赴南非约翰内斯堡调研南非金砖合作的诉求;3月在北京主办了“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的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4月分别赴俄罗斯、印度调研,与多家俄罗斯智库以及印度智库深入金砖合作研究;6月参与承办了在福州举办的“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积极探索金砖国家合作模式的多种可能性;8月初赴巴西实地调研,与巴西官方智库进行了三场高规格的对话,签署了三项重要合作协议,取得了广泛共识,取得了良好的公共外交效果。


2016年人大重阳着手参与金砖峰会的筹备工作。当年9月,受邀赴印度果阿参加金砖学术论坛(即“金砖智库峰会”),10月,受邀赴印度果阿参加金砖经济论坛,并观摩金砖峰会。


多项厚重学术研究成果受全球关注


发布《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出版《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中、俄、英、葡四大语种)著作等各项学术研究成果。


040c238687c466ed3fee733080072b11.jpg

《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封面


2022年,人大重阳发布《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系统澄清对金砖机制的“十大误解”,引起广泛关注,外交部部长助理、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重点推荐了该报告。


5a2a49cf7cf5877d4328a8ef8e258d4b.jpg

2017年,人大重阳出版王文、刘英著作《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中文、英文、俄文、葡萄牙文4大语种)


2017年,人大重阳出版《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中文、英文、俄文、葡萄牙文4大语种),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和研究员刘英为该书作者。本书分为七章,以大量扎实的资料和研究为基础,分析了在全球化与新全球化的背景下,金砖五国的格局和潜力,各自的优势和在金融、贸易、投资领域的地位,集中笔墨于金砖五国如何引领新一轮全球化的议题深入阐述,提出金砖五国加强政治交往与合作,加强经济贸易合作,加强全球事物多边合作以及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