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在驻俄大使馆、俄5所顶级高校举办8次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人大重阳在驻俄大使馆、俄5所顶级高校举办8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 王文 

过去七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曾先后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北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五所俄罗斯顶级大学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世界形势、中俄关系、一带一路等主题举行了8场主题讲座​,得到中俄双方的广泛好评。

人大重阳网综合报道:2022年10月28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系列课程第二堂讲座顺利结束。过去七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曾先后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北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五所俄罗斯顶级大学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世界形势、中俄关系、一带一路等主题举行了8场主题讲座,得到中俄双方的广泛好评。


人大重阳网复盘与简叙8场讲座细节如下:


10月20日、28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开设“一带一路”课程,并先后该校最大的阶梯教学线下开课。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用英文授课,就一带一路九年来的进展以及“一带一路”政策沟通情况先后做了近4小时的报告,受聘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1944年,为俄罗斯外交部下属大学,是一所专门培养国际关系方面人才的专业学院。2013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8aaa402bfa380f319426c4f401f8971a.jpg


10月27日,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邀请,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驻俄使馆电影厅举行主题为“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的报告,从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一句说起,从国际秩序、大国博弈等六个方面剖析当下国际局势。会后,中国驻俄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会见王文,高度肯定此次人大重阳深度调研俄罗斯的相关成果。此前数周,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曾在官邸接待王文一行。


00149748ebb9edc20de8e4ee9c7f668b.png


10月22日,受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生联合会、全俄中国博士生联合会邀请,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全球化进程系大型阶梯教室为留俄学子解读二十大,讲座进行了2个多小时,气氛热烈,互动踊跃。此前,人大重阳一行还在俄罗斯教育科技部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在莫斯科的党的六大会址。


10月21日,受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其开设的“一带一路”课程中为该校学生开讲,并受聘为客座教授。开讲前,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做了视频致辞。莫斯科一些银行家、学者闻讯到场听讲。莫斯科国立大学成立于1755年,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建校至今已有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6名菲尔兹奖获得者。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开设的“一带一路”课程,被称为是“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一件大事,开了在国外大学开讲一带一路课程的先河”。该课程分为六部分,由人大重阳领衔,还会邀请国内知名的“一带一路”专家线上讲授,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与政策相并重地介绍中国相关政策与中外合作状况,拓展中国思想、中国声音对俄罗斯年轻一代的影响。


10月6日,受社会科学全俄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邀请,王文就“中俄合作: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该校发表演讲并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还就中俄合作、中俄发展更多联合金融和经济项目的挑战等相关议题提前专访王文。俄罗斯外交部及经济部门的一些官员也到场听讲。


48c0e9bae84077a41b802f89947c577c.png


9月28日,在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首府、被称为“全球最冷城市”雅库茨克调研期间,王文在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举办题为“中俄合作与未来”的公开报告会,就中俄合作的进展、挑战及未来趋势做英文报告。在场师生约100人与王文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836e036e4e49618eb42a07cb09d35f01.png

在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讲学


9月10日上午,受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王文为该校约100位师生做了主题为《中俄未来:谋求共同复兴的增量》的学术讲座。王文从中俄经济合作的现状、目前存在的瓶颈与未来的政策建议的角度讲述,现场师生互动踊跃,并就制裁下的中俄合作、青年一代在中俄关系中的角度等议题做了深度交流。


16d51f7c5ea0a08e4b0453faa7faca51.png

在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做主题为《中俄未来:谋求共同复兴的增量》的学术讲座


自9月2日起,人大重阳一行开始俄罗斯的深度调研,为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以来,中国智库对俄罗斯的首访,还受邀参加10月24-27日举行的瓦尔代俱尔部年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问答互动。


d2aaa1b3e358c15b78bf33d6b5d15176.png


此间,人大重阳一行在莫斯科走访了俄罗斯外交部、欧亚经济一体化委员会,拜访圣彼得堡议会、市政府、参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东方经济论坛,并先走访了伏尔加格勒、顿河畔罗斯托夫、克拉斯诺达尔、索契、车臣、格罗兹尼、雅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勘察加、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摩尔曼斯克及克里米亚的辛波罗菲尔、塞瓦斯罗波尔、雅尔塔等大大小小21个城市与地区,参加各类座谈会、研讨会30余场,拜访了格拉济耶夫、杜金等多位俄罗斯著名学者,发表中文、俄文、英文等评论文章30多篇,包括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生意人报等约200家俄罗斯媒体报道此时人大重阳调研的相关观点。


青年学者彭音来、冯士德、张慧敏、刘星驿、于月、郑轩、元琳琳、谭英俊等在不同城市陪同参加了部分活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