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受邀主持博鳌论坛2023年会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人大重阳受邀主持博鳌论坛2023年会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王文 马丁·雅克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围绕“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人大重阳网讯: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围绕“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主持3月29日上午的“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十二届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四川阿坝州副州长、汶川县委书记李建军参与研讨。经济日报、北京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现场提问。


8748f1fe1ab4f6a764620f2c55778be9.jpg


分论坛现场


阿罗约设想了中国式现代化未来能否成功实现的关键因素。她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要诀的第一位,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备长期愿景,去建设有全球化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中国共产党需要有强烈的意愿来领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第三,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承认技术的重要性;第四,需要承认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侧面印象,阿罗约表示,她曾访问过汶川地震后的四川,她发现,四川的重建速度非常令人惊叹,这一景象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益处。她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和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经济的三大成就,也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


对于中国的崛起,阿罗约认为,全球应该把它看成一个机遇而非威胁。尽管菲律宾与中国曾有过一些争端,但目前,中国成为了发展非常迅猛的新经济体,并且站在了全球化的一边,菲律宾及其他国家就应该用全球化、多元化的视角,通过包括教育、文化、经济、人文等多角度来与中国进行全面的交流,而不是只聚焦于争端。


阿罗约最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避免了殖民心态。它没有去殖民整个世界,而是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目标,它实际上提供了实现未来全球化的基础。从GDP来说,中国也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其他国家可以按照中国的发展来制定自己的计划,中国式现代化的稳定发展对于全球化将起到领导作用,能够带来未来数年全球的政治经济稳定。


江泽林认为,当我们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这些年来,中国式的现代化一直在推进,比如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加速,这是基于科学技术的进步,遵循世界上现代化的一般特征。现在的中国式现代化,其着力点更多的是中国特色,比如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和平发展之路等。他相信,中国选择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


江泽林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道路选择也有创新,比如“四化同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信息化同步发展。在西方,四化是串联发展的,因而用了两百多年时间。而中国式现代化一直强调四化同步,中国也切实做到了四化同步,实现了乡村振兴、城市发展、农村发展。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西方的现代化并不是唯一的现代化路径,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探索过程中,向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

江泽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宽,已涵盖现代社会领域的各个门类。现代化是从科技革命入手的,科技进步对社会领域不断渗透,带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变革。从部分领域的现代化不断地拓展到各个领域,这和科技革命进步的特征是相联系的,既有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又有中国的特色,比如人口规模巨大、共同富裕等等,所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也是一个特色的过程。


罗康瑞向与会来宾分享了他25年前负责“上海新天地”项目时体会到的中西方现代化差异。在当时,“上海新天地”这一斥资数百亿人民币的项目作为上海的一张名片,一度在国内进行得十分顺利。然而,当这一项目在美国进行投资时,尽管中美双方都有详尽的合约限制,但是最终仍导致双方在美国打了一场官司,因为双方对于现代合约理念的差异,导致合约中的条款留有灰色空间,最终双方的利益都受到了损失。在当今世界,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照搬西方的做法会出现问题。


罗康瑞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持续发展,不仅对中国,甚至对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中国有十四亿人口的市场,全球的企业都希望参与进来,但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仍在持续打压中国。这或许会拖慢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但阻止不了中国现代化未来长远的发展。现在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得很好,能够大幅盈利,但是当西方有意阻止高新技术进入中国,这些外资公司怎么办?一些西方国家需要仔细思考,是否应该共创一个更繁荣的世界,这对全球都有好处。


马丁·雅克认为,西方的观点中只有一种现代化的道路,那就是西方的现代化。而中国从改革开放时期开始大规模地借鉴日、韩等国的现代化经验,并将其转变为本土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应当属于一种混合模式。现在中国的现代化有非常独特的中国特色。当然,目前中国式现代化仍有必要向外国学习,相互借鉴彼此的优长,但下一个阶段,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进入具有创新力的阶段,向世界提供一种现代化的新模式。


马丁·雅克表示,中国仍然在以极具活力方式不断地通过再创造来发展。比如,数十年前,中国的车辆曾大多是外国品牌,但现在,他看到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电动车,甚至在电动车领域,中国成为了领导者。中国的现代化实际上是在经济和社会上实现了现代化的扩大,这一点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成就,中国的现代化为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中国没有取得如此巨大的贡献,全世界各个地方都会更贫困,全世界所有的地方都应该对此感到高兴。


谈及当前的中美关系,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在全球投资上目前其实已经取代了美国的地位,成为全球投资的领导者、领先者。从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就开始认为他们必须找到办法限制和阻止中国的发展,因而中美关系开始变得近似“冷战”。这类“冷战”可能也没办法永久持续,它将如何结束?在美国意识到它必须承认中国在全球事务上是一个平等伙伴的时候,它就可能结束。而未来的世界取决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所以美国必须克服它过去的思维方式。


李建军表示,距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十五年了,十五年的历程中我们走过了灾后重建、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现在正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从基层的理解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是一脉相承的,乡村振兴也是我们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有三个环节非常重要,即是“种下三棵树,走好振兴路”。第一棵树是艺术之树,中国式现代化既要追求物质文明的现代化,也要追求精神文明的现代化,要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第二棵树就是美丽之树,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布局了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风尚美和环境美,开展五美乡村建设行动;第三棵树是人才之树,现代化过程既包括物的现代化过程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过程,既包括城市的现代化也包括乡村的现代化,关键和核心灵魂还是人的问题,因此这几年,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被培养了出来,集聚到汶川,集聚到乡村,人才的保障行动确保了整个乡村振兴能有序地推进下去。


王文主持整场分论坛并在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中国一直在探索着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目前来看,中国式现代化至少有三点非常重要的探索意义: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过去历史终结式理论的超越和创新;第二,中国式现代化对国家崛起理论具有重大的探索意义;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实则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如果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要不断地前进和发展,在西方式现代化之外,中国式现代化将会是它们新的参考和借鉴。


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BFA)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曾多次参会并发言,疫情期间,人大重阳还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共同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引发广泛关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