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预告&专访:在俄罗斯最牛经济学府讲解中俄现状与挑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预告&专访:在俄罗斯最牛经济学府讲解中俄现状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2-10-05 作者: 王文 

2022年10月6日,受社会科学全俄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就“中俄合作: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该校发表演讲。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就相关议题提前专访王文。

在完成莫斯科、圣彼得堡、海参崴、克里米亚、车臣、雅库茨克、堪察加(点击下划线查看内容)等多地14个城市的调研与访问之后,2022年10月6日,受社会科学全俄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就“中俄合作: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该校发表演讲。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就相关议题提前专访王文。人大重阳君将公告、专访的中、英、俄语相关内容发布如下:


c5716295261eb3da9cb5638431bfa4df.png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专访王文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中俄经济关系历史悠久。您如何描述这些关系的今天阶段?


王文:中俄经济关系,正处在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两国贸易额2021年突破1400亿美元,有史以来最高,2022年还有望增长25%以上,达到2000亿美元。


我认为,两国经济关系的潜力才刚刚发挥出来。2025年前后,中俄贸易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贸易结算完全本币化,这两个目标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毕竟,中国东盟贸易、中欧贸易、中美贸易总额都超过7500亿美元,中日、中韩贸易额也都超过3000亿美元。我对中俄贸易与经济关系充满信心。


更重要的是,中俄两国经济关系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平等互助为原则,建立在市场化的基础之上,这是大国经济关系中的典范。相比之下,以美国为中心的双边经济体系,往往具有依附性。中俄关系正在努力走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的现实主义规律,并利用密切的经济关系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货币体系的改革。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俄罗斯和中国大学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专业人员和校友在发展两国金融关系方面扮演着什么角色?


王文:中俄两国金融关系远远落后于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比如,两国相互投资额规模很小。中国对俄罗斯的年均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不超过10亿美元,不到中国对外投资的1%。俄罗斯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更是仅为1000多万美元,不到中国吸引外资的0.1%。中俄两国金融合作配套机制尚不完善,两国缺乏市场风险规避工具以及足够多的信息交流和监管机制。


另外,在欧美制裁下,中俄两国还缺乏高效的支付清算渠道。这导致两国跨境收支总额不高,本币结算增长非常艰难。中俄两国的私营和国有企业没有采取积极政策与刺激措施来推动本国货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年轻人加深认识彼此,产生更多亲近感,更多了解相互的金融体系与经济发展,将会有助于提升两国的金融合作与货币使用。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今天和将来,中俄合作更加成功需要哪些专家?


王文:现在是中俄合作最需要专家的时刻。目前,约有10-20万中国人在俄罗斯从事商贸、基建、农业等工作,为中俄合作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国的俄罗斯不到1万,主要也是从事商贸工作。


中俄合作还需要更多工程师、科学家、社会学家、学者、艺术家、文学家,等等。这些年,有赖于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年均5次的会面,中俄战略合作与政治信任不断加深,但经济层面、社会层面的合作还须不断跟进。两国社会需要更多了解彼此的电影、小说、戏剧、建筑、科技、学术思想等等。


中俄两国的关系不能重走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的“大国争斗”的老路。中俄之间需要永久和平、互信,走向人类合作、互信、尊重的文明新时代。这就需要有更多高层次的专家来构建。我们这些智库学者也是责无旁贷。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在发展更多中俄联合金融和经济项目方面,今天最紧迫的挑战是什么?这些项目可能是什么?


王文:中俄金融和经济合作,目前最紧迫需要提升的,是进一步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进而在结算支付体系上摆脱过往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2022年中俄贸易本币结算的比例有可能达到45%,甚至60%,这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


正如普京总统所说,通过金融手段,美国支配着世界多数国家的经济贸易体系。中俄都是大国,与金砖国家、新兴国家一样,需要独立自主,不能在金融领域受制于人。在这方面,中俄需要在结算支付信息领域绕过SWIFT体系,构建自主的结算支付体系。这一点相当关键。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你能列举一些成功的现有项目,它们可以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吗?


王文:中俄成功的项目很多。事实上,我此次在俄罗斯已访问14个城市,几乎每一个城市的集贸市场,都有大量中国人。他们很辛苦,为支持俄罗斯当地社会的日常运作做出重要贡献。


我在10月6日演讲中会分享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堪察加,我拜访了由一家中国公司承建的堪察加疏浚项目,差点落泪。在那个“寒苦之地”,一批中国年轻人(大多数都是90后)仅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将近7公里、深度-30米、宽度200米的海道疏浚工程,为俄罗斯北极航道的天然气运输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人建的类似基建项目,在俄罗斯至少还有100个。这些项目几乎都是欧洲公司不愿意或无法建设的。


过去30年,中国公司、中国人给俄罗斯带来的合作、是贸易、是建设、是友谊。一些俄罗斯媒体或学者对中国的怀疑或防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正是因为这些一个个可能被普通俄罗斯人忽视的项目与贡献,汇集成了中俄合作最成功的进展,正如前面所说的,中俄作为国力强劲的邻国,跨过了大国争斗的“修昔底德陷阱”,走出了大国关系的新范式。这种新人类文明,是真正鼓舞人心的。


公告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于10月6日发表题为《中俄合作: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并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


时间:2022年10月6日,莫斯科时间16:00


地点: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奥丁卡大街17号,106号厅


形式:现场


语言:英语


Lecture 'China-Russia Cooper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by Dr. Wang Wen


On October 6, 2022, Wang Wen, Executive Dean of Chongyang Institute for Financial Studies (RDCY) and Vice President of Silk Road School,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RUC), will speak on 'China-Russia Cooper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The event is organised by 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HSE) Faculty of World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Time: October 6,2022 at 16:00 in Moscow time

Venue:  17 Malaya Ordynka, room 106, Moscow

Working language: English


英文讲座预告:

https://www.hse.ru/en/news/779236382.html

俄文讲座预告:

https://www.hse.ru/news/announcements/777818026.html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