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开幕,人大重阳重点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开幕,人大重阳重点支持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王文 罗思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受邀出席,并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正在俄罗斯调研的王文院长在线发表题为《俄乌局势助推中国-东盟合作》的演讲,远在英国的罗思义在线发表题为《全球变化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人大重阳网讯:9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社会科学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参与合作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线上线下举行。此次论坛以“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英国等中外政府官员、高校及智库学者、企业与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本届论坛。


1fd5f9ac2c34bed7b359c4b9dddd3308.png

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受邀出席,并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正在俄罗斯调研的王文院长在线发表题为《俄乌局势助推中国-东盟合作》的演讲,远在英国的罗思义在线发表题为《全球变化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王文院长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在寻求进口新替代,出口新市场,当欧美产品逐渐退出时,俄罗斯轻工业能力不足,未来更多需要寻求中国和东南亚产品的重要基础。俄罗斯与东盟合作的体量还很小,仅200亿美元,但有很大增长潜力。他强调,中国可以成为促进俄罗斯与东盟合作的桥梁,而促进俄罗斯、东盟、中国贸易中的本币合作,正是一种三方合作的增量。


0c1e3670ada45a7ec8f3191c331622dd.png

王文在线发表演讲


罗思义用详尽的数据阐述了世界经济形势因滞涨而恶化,但中国的出口却在快速增长的事实。他表示,这一明显的悖论源于美国危险的需求侧刺激计划,该计划已将通胀扩散至全球。中国出口的长期结构性扩张将继续集中在全球南方,而东盟是全球南方最大的贸易中心,将继续在中国的贸易战略中发挥重要的战略作用。


8441c61a0d1fd2c60b0079ec6347cde3.png

罗思义在线发表演讲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分别就“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新未来、全球变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新挑战、推进RCEP、CPTPP、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等国际经贸协定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国—东盟智库交流”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历届论坛秉承开放共享、创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国—东盟合作热点,发挥智库外交作用,以智库合作助推中国—东盟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开展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增进中国—东盟战略互信、经贸合作、文化互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