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17国青年英才研学义乌、兰溪,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17国青年英才研学义乌、兰溪,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 人大重阳 

为促进国际学生更好理解中国发展模式,延续多年来的研学传统,开阔国际学生视野,2023年3月23日-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丝路学院院长杜鹏教授率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具体协调下,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丝路学院、中关村校区的国际交流处、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30多名、来自俄罗斯、韩国、印度、墨西哥等17个国家的师生团队前往浙江省金华市下辖的义乌市、兰溪市两地进行调研学习,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热情接待和广泛的当地媒体报道。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为促进国际学生更好理解中国发展模式,延续多年来的研学传统,开阔国际学生视野,2023年3月23日-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丝路学院院长杜鹏教授率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具体协调下,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丝路学院、中关村校区的国际交流处、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30多名、来自俄罗斯、韩国、印度、墨西哥等17个国家的师生团队前往浙江省金华市下辖的义乌市、兰溪市两地进行调研学习,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热情接待和广泛的当地媒体报道。金华市市长邢志宏、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兰溪市委书记戴翀等在不同场合接见了人大研学团。


7baef045a067e1fda5628b7817393f84.jpg

中国人民大学17国学生研学团在浙江义乌佛堂老街前合影


3月23日下午,研学团受到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全程支持,在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理事长葛国庆、义乌市市委常委葛巧棣、义乌市副市长王炜具体指导下,先后到义乌商城集团,义乌工商学院交流调研,参观了“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全球最大商品集散中心国际商贸城(一区、二区),感受当地市场发展与外贸情况。随后研学团来到鸡鸣山社区,体验了当地国际化水平与中国茶道、民乐与戏曲文化。3月23日晚,研学团参观了有千年历史的佛堂古镇、双林寺,了解其千年悠久文化及历史底蕴。当天下午,杜鹏校长出席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及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活动,就“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做了2个小时的讲座。


3月24日,研学团调研了义乌铁路口岸“义新欧”班列的始发地、陈望道故居、拥有200多名俄罗斯采购商的卓雅外贸公司,并在义乌工商学院与当地政商学精英举行了座谈会。义乌政府方面介绍了留学生创业就业环境、营商环境、创业培训与涉外服务、出入境政策等情况,人大国际学生多次表达了对义乌人才培养、出口贸易的感谢与留恋之情。


3月24日晚,研学团抵达兰溪市,夜游兰江。次日,在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亮和副市长洛桑多吉全程陪同下,17国师生一道参观了游埠古镇、诸葛八卦村、红狮控股集团。留学生对于充满当地烟火气的早茶文化,以及诸葛八卦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朴宁静的氛围都有着深刻的印象,在参观红狮控股集团智能未来工厂后,留学生对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有了更具体的概念。下午,研学团与兰溪市政府、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红狮控股集团举行了座谈会。兰溪方欢迎留学生来兰就业创业,介绍人才引进政策,留学生也发表了对兰溪当地特色文化,智能化生产等的感悟。


f9d58ceb4b05591a02f749c07f94d07d.jpg

中国人民大学17国学生研学团在浙江兰溪红狮控股集团调研


此次研学留学生主体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成立于2018年4月26日,是中国人民大学下属的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由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和苏州校区等单位合作共建,有效整合学校内外优质资源,以一流的师资、完整的培养体系和现代化的教育方式为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深刻理解中国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和未来精英领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支持丝路学院建设的主要机构,一直负责国际招生与国际合作事务(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多次支持协调丝路学院研学活动,包括2020年11月4日至11月5日湖州市参访研学和2019年12月28日-29日赴义乌调研等活动。


除了上述当地领导外,随行的人大主要机构负责人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刘雨霖等,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兰溪市委组织部、义乌人社局等当地部门机构对此次研学给予了大力支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