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专访】十年来,中国开始在做全球的局,而西方在拆这个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专访】十年来,中国开始在做全球的局,而西方在拆这个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作者: 王文 

就像下棋一样,这个局开始后,中国就成为了世界博弈场上最主要的博弈者、对弈者之一。而西方人则开始“拆”局。随着这个局越做越大,世界上3/4的国家都加入到这个局里面,我认为对全球而言,越进入到这个局,就越发现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受访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转自2023年8月18日“21财经”全球财经连线,原标题为《全球财经连线|专访王文: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具有全球领先性》。


就像下棋一样,这个局开始后,中国就成为了世界博弈场上最主要的博弈者、对弈者之一。而西方人则开始“拆”局。随着这个局越做越大,世界上3/4的国家都加入到这个局里面,我认为对全球而言,越进入到这个局,就越发现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本文字数约3481字,阅读需要4分钟。


《全球财经连线》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简称“金砖国家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回顾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这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高度契合。


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国际社会中积极、向上、建设性的力量,中国在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和更具韧性的全球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全球财经连线》采访时表示,在这十年里,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博弈场上的主要“对弈者”,向世界输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世界贡献中国福祉,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


王文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下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思潮中的一股逆向的积极力量;是当下在文明悲观主义浪潮席卷世界之际一盏新的明灯。


谈及美欧等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方始终坚持走全球化发展道路的质疑与误解,以及试图提出对应的全球基建计划作为“替代方案”的举动,王文表示,这恰恰证明,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的思潮和内容具有全球领先性。“过去是我们去效仿借鉴西方,现在是西方越来越借鉴效仿中国”。


01、中国向世界输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理念


《全球财经连线》: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在这10年取得的成果?对共建国家在经贸等发展方面有哪些促进作用?


王文: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方方面面的重大进展。其实有很多文章,包括我自己,都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方面去阐释各自取得的进展。那除此之外,我自己认为最大的一个进展,也是我自己比较独到的一个看法是,在这10年里,中国开始成为了全球博弈场里面的主要玩家——中国开始做局,西方开始拆局。


当然,所谓的这个“局”并不是一个褒义词或者贬义词,它是一个中性词的概念。过去,西方也在不断做局,比如说殖民主义,比如说军事同盟等等。而中国现在也要做一个局,做一个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局。


就像下棋一样,这个局开始后,中国就成为了世界博弈场上最主要的博弈者、对弈者之一。而西方人则开始“拆”局。随着这个局越做越大,世界上3/4的国家都加入到这个局里面,我认为对全球而言,越进入到这个局,就越发现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受哪些益?就是你刚才提问里所说的那样,第一就是贸易得到了急速的增长。比如说俄罗斯、伊朗等很多国家过去年均对中国的贸易增长,尤其是这些年,都是10%、20%、甚至30%的增长,远远超过世界平均贸易增长的水平。二是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得中国更多的投资。比如说基础设施的投资,进而改善本国的福祉。


第三,我认为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与中国一起合作、享受和平的福祉。这一点是西方国家不能给予的。西方国家总是对外输出动乱、混乱、战争、冲突,而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是社会的稳定,是和平的共处。


所以,从上述角度来讲,“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正在催生一个文明型的全球强国。我们将看到的,不是过去500年那样野蛮型全球强国的出现,而是一个文明型全球强国的出现。


《全球财经连线》:你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中华民族有文字记载以来第一个真正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倡议。能否请你展开聊一聊,“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未来发展的意义?具体可以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文: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差不多四五千年。在这四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由于地理、地缘的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对于世界的想象,除了一些虚幻的概念,或者一些理想主义的抱负,比如说天下情怀这样的理念以外,封建社会时期的历朝历代都没有提出任何跟世界未来发展相关的全球战略性考量的倡议。到了近代史,中国又被西方侵略,那时更加无暇去考虑世界的未来。新中国以来,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再到后来,中国就进入到了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所以十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事实上就是希望能够用中国崛起以后的力量,为世界贡献中国福祉,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


从这个角度上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全球最受欢迎、最大的公共产品;表达了中国的贡献,以及作为一个文明型强国,对于未来发展的投入、引领和领衔,造福于世界,将目标着眼于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02、“逆全球化”思潮中的逆向积极力量


《全球财经连线》: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因素。“一带一路”倡议在愈演愈烈的“逆全球化”国际背景下具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王文: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也专门写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下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思潮中的一股逆向的积极力量。从政策层面上来看,它是一个逆周期的政策调整,当别人都在逆全球化、搞脱钩、搞小院高墙,我们希望能够自由贸易,希望能够开放。


从文明的取向来看,过去的这些年,从911的恐怖主义袭击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整个西方带给世界的,基本上是负向、消极的冲击。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世界的则是正向、积极的影响,而且是引领式的积极作用。


从这个角度上看,“一带一路”倡议的的确确是当下在文明悲观主义浪潮席卷世界之际,一盏新的明灯,让悲观主义的思潮能够少一点,使积极、乐观主义的动向能够多一点。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是具有文明意义的。


03、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具有全球领先性


《全球财经连线》:尽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仍不乏有西方媒体带着“有色眼镜”,以负面的视角展开报道。你怎么看这些声音?我们应如何有力地回应这些质疑?


王文:首先,我觉得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中国人已经越来越具有西方舆论对中国批判的免疫力。很久以前,我们好像非常在乎西方说什么,现在突然发现,有的时候被西方说,恰恰是反向印证了你的正确。西方说你崩溃,其实你发展得越来越好;西方说你威胁,事实上和平提供得越来越多;西方说你错,其实你的道路反而是正确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对西方那些对“一带一路”倡议挑刺的言论,其实至少不必像过去那么看重,这是第一点。


第二,西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有一些言论,实际上未免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针对这一点,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据。我们会用时间进一步去验证他们的错误,那他们在未来的历史发展中就会自我打脸。


第三,国际上存在一些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折射了中国的的确确在对外沟通方面做得还不足够。公共国际传播要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我想在国际传播和对外沟通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全球财经连线》:事实上,美欧也先后提出了“重建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全球门户”等全球基建计划。你怎么看这些所谓的“替代方案”?


王文:PGII(“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B3W这些计划的提出,实际上就是抄中国的作业。这恰恰证明了“一带一路”是正确的。


我们会看到PGII、B3W里面大量跟“一带一路”相关的内容。我前段时间在美国非常知名的期刊《外交学人》(The Diplomat)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G7正在“抄中国作业”。在阅读了今年的G7公报内容后,事实上里面似乎大量借鉴、吸收了我们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内容。PGII和B3W同样也是在抄“一带一路”作业。这恰恰证明,我们中国人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的思潮和内容具有全球领先性。百年变局开始颠覆——过去是我们去效仿借鉴西方,现在是西方越来越借鉴效仿中国。


(注:在《G7正在抄中国的功课》一文中,王文列举了G7公报与中方主张的相似之处,并指出,中方乐见更多国家愿意学习、吸收甚至复制中国经验。“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G7国家,还是中国,赢得未来的关键不是打败对方,而是做得更好”,王文写道。)


04、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全球财经连线》:今年也是RCEP正式落地生效一周年。给“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怎样的新动力?给广东带来哪些机遇?


王文:广州是中国对外开放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而“一带一路”是对内的经济贸易再平衡,对外开放方向路径的重新调整。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觉得广州兼具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双重的优势。在下一步“一带一路”相关的发展进程中,广州的作用还会继续发挥出来。


《全球财经连线》:最后,“一带一路”倡议的下一个十年工笔画如何绘制?你有哪些期待?


王文:我觉得下一个十年,将按照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的精神,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代表着在贸易投资项目上进一步遵循国内的新发展理念,构建双循环格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加行稳致远。


8191c67d744734e8f61b2c0fa3a14062.jp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