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在圣彼得堡大学、市政府、市议会宣讲中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人大重阳在圣彼得堡大学、市政府、市议会宣讲中国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 王文 

9月9日-12日,在结束莫斯科、海参崴​东方经济论坛的行程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调研俄罗斯一行抵达圣彼得堡,在俄罗斯著名侨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陈志刚支持与陪同下,赴圣彼得堡市政府、市议会进行了共计5小时深度交流,并在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做了近3小时学术报告,还与当地资深官员、侨领、企业界人士展开了深度调研,并接受当地媒体的深度采访。

人大重阳网讯:9月9日-12日,在结束莫斯科海参崴东方经济论坛的行程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调研俄罗斯一行抵达圣彼得堡,在俄罗斯著名侨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陈志刚支持与陪同下,赴圣彼得堡市政府、市议会进行了共计5小时深度交流,并在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做了近3小时学术报告,还与当地资深官员、侨领、企业界人士展开了深度调研,并接受当地媒体的深度采访。


9日下午,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委员会中国专员玛利亚·尤莉耶夫娜在市政府大厅斯莫尔尼宫接待了人大重阳一行,详细展示了“十月革命”前后列宁同志在斯莫尔尼宫的工作场所以及后期圣彼得堡的多次改名与发展状况。玛利娅主席多次表达了对未来中俄人文交流、旅游恢复的期待。王文则向其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状况,并就如何开展后疫情时代的中俄交流提出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913101811.png

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委员会中国专员玛利亚·尤莉耶夫娜在市政府大厅斯莫尔尼宫接待人大重阳一行


10日上午,受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在其副院长达米特里·巴里舍尼科夫全程陪同与主持下,王文为约100位师生做了主题为《中俄未来:谋求共同复兴的增量》的学术讲座。王文从中俄经济合作的现状、目前存在的瓶颈与未来的政策建议的角度讲述,现场师生互动踊跃,并就制裁下的中俄合作、青年一代在中俄关系中的角度等议题做了深度交流。报告会从原本打算的1个半小时延长至了将近3个小时。


image.png

在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做主题为《中俄未来:谋求共同复兴的增量》的学术讲座


10日下午,人大重阳一行参观访问圣彼得堡议会,与市议会投资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潘诺夫、市议会工业、经济、商业委员会主席伊琳娜·伊万诺娃女士、副主席娜塔莉娅·阿斯塔霍娃女士及相关俄方专家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座谈。俄方认为,中俄投资、制造业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圣彼得堡议会正在从立法角度为中国投资提供最大的便利。王文介绍了中国经济与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并就对如何吸引与保护中国投资向俄方提出一些务实的建议。


image.png

圣彼得堡议会主要负责人接待人大重阳一行


当晚,圣彼得堡原副市长维可多·拉可基奥诺夫一家与王文一行晚餐,就俄罗斯发展现状、俄乌冲突、中俄合作的未来等多个热点问题做了深度交流。


11日下午5点,王文接受圣彼得堡流行电台Radio METRO 调频直播采访,畅谈中俄社会、文化、经济关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image.png

人大重阳接受圣彼得堡流行电台Radio METRO 调频直播采访


此外,人大重阳一行还调研了俄中商务园、最大批发市场米勒市场、电商基地巴尔干大厦等,参加了当地俄罗斯人的中秋佳节的庆典活动,深入了解制裁下的俄罗斯人生活与中国企业、华商状况。相关内容在今日俄罗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圣彼得堡议会官网、《环球时报》英文版等两国媒体都有广泛报道,有的内容在中外新媒体中也引起关注。


青年学者彭音来、郑轩、元琳琳、谭英俊陪同访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