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在名古屋为日本百余精英讲“一带一路”:切不可随美国而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在名古屋为日本百余精英讲“一带一路”:切不可随美国而蹦

发布时间:2023-09-21 作者: 王文 

2023年9月20日,受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邀请,在其与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共同在名古屋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推介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线做了40分钟《“一带一路”十年:进展与评估》的主题演讲,得到了在场听众广泛肯定。

人大重阳网综合“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新华财经人民网等媒体报道:2023年9月20日,受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邀请,在其与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共同在名古屋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推介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线做了40分钟《“一带一路”十年:进展与评估》的主题演讲,得到了在场听众广泛肯定。这是人大重阳继受中国驻大阪总领馆邀请做“理解新时代,解读二十大”讲座后、一年内再次受邀为日本精英讲解中国。


d7a766ae20883ed7186fbd4142c6f0ba.png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新华财经、人民网报道会议内容


在推介会上,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发表视频致辞,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东海日中海运恳话会副会长酒井昭博、爱知县经济产业局产业部长犬塚晴久、爱知产业振兴机构理事长兼松启子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中部经济联合会、中部日中经济交流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名古屋中心、东海日中关系学会以及丰田汽车、丰田通商、电装、爱信、中部国际机场、日本通运、日新、日本航空、名港海运、伊势湾海运等领区政府部门、经济团体、智库和企业代表100余人参会。新华财经、人民网等中日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9def5875e0460db4868eb500987ebf9f.jpg

驻日本大使  吴江浩  ( 图源:“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


吴江浩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愿景理念到现实行动,取得了扎扎实实的重要成就。中国与共建国家货物贸易实现倍增,达到2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700亿美元,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岗位,不少共建国家基础设施越建越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而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吴江浩大使指出,中日两国经贸往来密切,铁海联运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不少日本企业通过中欧班列拓展了新的商机,获得了新的发展,共享了更多收益。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脱钩断链”“去风险”的声音却不绝于耳。在对抗与合作、零和与共赢的十字路口上,深入坦诚交流、积极务实拓展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实现共赢发展才是正确之道。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欢迎日本中部各界同中方共同努力,用好中欧班列这条重要纽带和“一带一路”重要平台,推动中日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更好增进两国和地区国家人民福祉。


a96168677115f90de475a1ff059dede9.jpg

驻名古屋总领事  杨娴    (图源:“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


杨娴总领事致辞表示,中部地区是日本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贸易物流中心,以丰田、电装、爱信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合作十分紧密。本地区有超过3000家日企进入中国市场,其中许多企业在华投资设厂,一部分日企产品返销日本,还有很多产品出口至欧美地区。相信中欧班列将为中部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供重要助力。总领馆愿认真倾听中部地区企业对华合作关切,为中日产业对接和务实合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服务。


dc65fadc49eed99dea61dbd234ef5cc6.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文    (图源:“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


王文院长从过去十年个人调研近百国的实际经历出发,用详细的数据、具体的案例,全面阐述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就以及未来展望,表示中国正在与世界共享“一带一路”逐渐释放的巨大红利,涌现出一批示范标杆工程。根据世行《“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据测算,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额外收益,意味着全球GDP将额外增长1.3%。“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共同受益最多的国际公共产品。


王文院长还从思想溯源上讲述了“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高质量共建进程,也坦诚目前“一带一路”仍在完善中,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王文介绍道,2011首班开行至今,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7.7万列,运送货物超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重箱率超过98%,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中欧班列显著优势,一是时效确定性高。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运行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二是市场竞争力强。运输费用上,通过组织集并运输,合理的价格调节机制,在正常运价下,中欧班列运输费用可控制在空运的1/5,相比传统海铁联运节约8%~20%的综合物流成本。运输时效上,中欧班列比传统国际铁路联运快1/3,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4。中欧班列在中国境内最快运行速度1300公里/天,境外1000公里/天以上,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小时;三是绿色低碳。在同等运输距离和重量下,中欧班列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


最后,王文建议,日本各界应试着深度了解“一带一路”,去意识形态化地研究 “一带一路”、以利益为先导地拥抱“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尤其是中欧班列是日本商界连接欧亚腹地的捷径。目前,美国利用离岸制衡战略分化东亚,希望东亚再生战事,这是相当危险的。从战略看,“一带一路”以经贸、基建方式和“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促成欧亚文明的共同复兴,彼此分享着中国与世界的“时代红利”,日本不应缺席。


7c4baf6e6499bbf99fdb4744c453867d.jpg

活动现场   (图源:“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


酒井昭博副会长、犬塚晴久产业部长、兼松启子理事长致辞祝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推介会成功举办,表示中欧班列是日本企业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媒介。当前中欧班列已开行至欧亚大陆最西端的西班牙,年开行数量由最初不到20列发展到2022年的1.6万余列,创历史新高。期待推介会为中日两国企业带来务实合作的新商机。


主旨演讲结束后,日本最大的综合物流企业日本通运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名古屋支店长天白淳结合公司在华业务,分享了利用中日海铁联运深耕中国市场、构建稳定供应链的经营规划。东海日中关系学会理事曾根英秋结合参访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公司的体会,介绍中欧班列的独特优势和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建议日企积极参与利用中欧班列。参会各界代表普遍反映此次推介会务实高效、针对性强,对深入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运营情况大有裨益。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