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在“全球最冷城市”三次深谈中国,萨哈共和国总统出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在“全球最冷城市”三次深谈中国,萨哈共和国总统出席

发布时间:2022-10-01 作者: 王文 

28日中午,萨哈共和国外交和民族事务部第一副部长迪安娜·斯蒂帕诺娃亲切会见并午餐宴请了人大重阳学者,全面介绍了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相关发展状况。王文就深度调研俄罗斯的行程与中国发展状况做了介绍。

人大重阳网讯:9月28-2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一行受邀抵达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首府、被称为“全球最冷城市”雅库茨克,在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举办题为“中俄合作与未来”的公开报告会,与该校副校长多尔衮及相关学者展开深度座谈,连续参加两场以“俄罗斯远东可再生能源与低碳能源发展”的圆桌论坛并两次主旨发言,其间萨哈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耶夫·谢尔盖耶维奇出席并会见,还与萨哈共和国外交和民族事务部第一副部长迪安娜·斯蒂帕诺娃会谈,调研了萨哈共和国支持出口中心、北方论坛秘书处。


28日中午,萨哈共和国外交和民族事务部第一副部长迪安娜·斯蒂帕诺娃亲切会见并午餐宴请了人大重阳学者,全面介绍了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相关发展状况。王文就深度调研俄罗斯的行程与中国发展状况做了介绍。


28日下午,主题为“中俄合作与未来”的报告会在东北联邦大学大型报告厅举行。王文就中俄合作的进展、挑战及未来趋势做了英文报告。在场师生约100人与王文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接着,该校副校长多尔衮、两位校长顾问亚历山大·库格伊维奇、尤里·达尼诺维与人大重阳一行做了长达4小时的深度沟通与交流,并意向性地达成了一些合作协议。


image.png


29日,人大重阳一行出席了在当地举行的主题为“俄罗斯远东可再生能源与低碳能源发展”的圆桌论坛。在上午“能源的大规模现代化”主题的论坛上,俄罗斯可再生能源发展协会主任 Alexey Zhikharev、俄罗斯联邦远东和北极发展副部长 Gadzhimagomed Huseynov、俄罗斯电力部副部长 Sergey Dudkin FAS 等发言嘉宾依次发言,王文就“中国低碳发展与中俄合作”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讲述中国确立“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的能源转型进展与未来中俄低碳合作的机遇空间,其中提到“中俄合作,努力将远东打造成为全球新的低碳发展中心”的观点受到了在场多位重要人士的充分认可。


aef8857c0f8bd8a8570acf5593b0e98b.png


人大重阳与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座谈


29日下午的论坛开幕大会,萨哈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耶夫·谢尔盖耶维奇出席致辞并会见相关发言代表。在大会上,王文做了主题发言,讲道“中国须重新发现俄罗斯,俄罗斯也须重新发现中国”的观点引起在场的人士的强烈反响,其中还用鲜活数据提到“中国2020年对外直接投资达1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跨境投资国,但流向俄罗斯的不到1%;中国2021年向世界货物进口近3万亿美元,但从俄罗斯进口的约2%”等例子,被现场多位发言人称为“震撼的数据”。


894eb0091e74566e42dafa45747dcb49.png


人大重阳参加主题为可再生能源的圆桌论坛


29日,人大重阳一行先后拜访俄罗斯萨哈共和国支持出口中心、当地最大的学术论坛“北方论坛”秘书处,了解当地贸易与文化发展情况,就相关内容做了沟通与交流,并诚恳对当地发展提出建议,受到当地的好评。


e246b68ebc66d0c970c0ad8a083a30ff.png


人大重阳拜访俄罗斯萨哈共和国支持出口中心


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位于俄罗斯亚洲部分东北部,北邻北冰洋,该地区面积308万平方公里。雅库特人属黄种人,长相与中国人种相似,是除中国以外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黄种人地区,现在是俄罗斯境内最大的行政区、世界上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首府雅库茨克,建于永久冻土层上,冬季平均气温零下40-50度,历史上曾出现过最低气温零下71度,有“冰城”、“全球最冷城市”之称。


此次调研是人大重阳一行完成俄罗斯南部一带系列调研之后,出发赴远东、西伯利亚调研的第一站。此前,人大重阳先后在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圣彼得堡讲学与交流,并用9天时间对克里米亚、车臣等俄罗斯南部一带的8个城市进行走访,就当地中企情况、发展形势等做了深度调研,超过160多家媒体报道或引述了此次中国智库的俄罗斯之行。青年学者彭音来、郑轩、元琳琳、谭英俊、刘星驿等在不同城市陪同参加了部分活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